金中都遗址文保正磋商 金代铠甲首次出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中都遗址文保正磋商 金代铠甲首次出土(图)

2010年07月07日 10: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丽泽商务区金中都遗址神秘面纱的逐步揭开,不断有珍贵文物被发掘出土。昨天,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遗址区内发现一具金代铠甲。据介绍,这是我国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金代铠甲。

  正在建设中的丽泽商务区,涵盖了金中都遗址的西南角,是北京重要的地下文物埋藏区。今年4月,文物考古部门先期介入,进行地下文物勘查。在考古发掘初期,曾发掘出土了一些典型的金代瓷片和夯土层的建筑材料。在古建筑遗址的清理过程中,还发现了古代墓葬和辽金窑址等遗迹。

  近日,记者赶到丰台三路居凤凰嘴村东侧的考古现场,只见考古发掘面积近1000平方米。现场有一座由挖掘机开掘出的大型探坑,多名考古人员使用洛阳铲等工具在坑内进行勘探发掘。由于考古发掘正在进行之中,工作人员没有透露发掘进展和成果。

  昨天,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7月3日、4日,继丽泽商务区B6-B7地块发现57排金代西营遗址后,在遗址区域内一口金代古井中,又发现一具金代铠甲。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发现金代铠甲,为研究金代军事制度及军事装备情况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具有重大的科研价值与文物价值。

  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丽泽商务区B6-B7地块土地开发项目的考古发掘已进入收尾阶段,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已上报市政府和国家文物局。目前,北京市文物局正积极与丽泽商务金融区管委会就文物保护相关事宜进行磋商,以确保B6-B7土地开发项目按期顺利实施。  (记者 王歧丰 市文物局/供图)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