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掘出周代山东大汉 身高超过1.8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青岛发掘出周代山东大汉 身高超过1.8米(图)

2010年07月07日 11:2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日上午,考古人员在测量古尸身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历了近两周的考古挖掘,青岛市李沧区文昌路十梅庵古城顶遗址惊现周代男子古尸,该男子身高超过1.8米,是当地居民。该遗址融合了商周都城的因素和当地土著居民文化因素,是商晚期西周早期中原文明东进的标志。

  6 日上午11点,记者在十梅庵社区东侧的古城堡遗址看到,整个古城堡遗址已经被围栏围了起来。在一个长约两米的坑里,赫然躺着一具非常完整的古尸遗骸。虽然遗骸还没有完全出土,但是很容易辨别遗骸的形状,遗骸自东向西躺着,成仰身直肢状。工作人员用小刷子一点一点刷出遗骸的骨骼,下手非常小心,生怕弄坏了这具尸体。根据考古人员的测量,该男子身高超过1.8米,是无棺椁埋葬,可推测其是当地土著平民,典型的山东大汉。根据考证,这具古尸是周代时期的,距离现在有几千年了,却一直保存完整。据青岛市考古研究所林所长介绍,当天下午他们将把尸体全部挖出来,分开装袋。然后进行体质人类学鉴定,分析当时的饮食、生前吃的食物、死亡原因、死时的年龄等。

  考古人员正在根据遗址勾勒出一个商周古城址的大致轮廓。据悉,考古工作仍需持续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记者 任磊磊 张晓鹏)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