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Ⅰ号出水整件文物8000多件 水下考古延至20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澳Ⅰ号出水整件文物8000多件 水下考古延至20日

2010年07月07日 14: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古沉船水下考古延期至本月20日

  “南澳Ⅰ号”目前已出水整件文物8000多件

  原定于本月上旬结束的“南澳Ⅰ号”古沉船水下考古发掘工作(本工作季),将延期至本月20日。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魏峻表示,本工作季结束后,这批文物将由打捞船运回广州作脱盐等进一步处理。至于这批文物今后将如何展出,大致的程序是:先运至广州作保护处理,再运回部分文物在南澳当地展出。因为南澳缺乏文物保护条件,设备、人员不足。

  据“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队长崔勇介绍,目前,考古队员正在加紧对已经发现的14个船舱文物进行清理,目前已出水的整件文物达到8000多件。按原合同,“南天顺”号打捞船本月上旬将离开打捞海域。不过,文物部门已经与广州打捞局就打捞船作业时间问题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南天顺”号打捞船延期作业至本月20日,完成今年工作计划后再离开南澳沉船海域。

  据魏峻介绍,本工作季肯定没办法将“南澳Ⅰ号”古沉船所有船载文物清理完毕并打捞出水。但已出水文物必须及时作脱盐等处理,如果不及时处理,木质文物会变形腐烂、铁质文物会腐蚀、瓷器会釉面脱落。

  (杨媛 小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