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普之争:不见文化只见口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粤普之争:不见文化只见口水

2010年07月07日 15:0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市政协建议,可在综合频道或新闻频道的主时段用普通话播出,以适应来穗参赛和旅游的国内外宾客语言环境的需要。(7月6日《新快报》)

  广州市政协的这份建议不能说是摸了老虎屁股,至少也是捅了马蜂窝。粤语和普通话的争斗与纠缠,在一些好斗成性或者内心较为脆弱的人士中,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作为一种相当无聊的游戏,这种口水仗实在是见怪不怪,但尽管常见却实在妨碍不到谁的现实生活。喜欢粤语的朋友们在一起该说粤语照说,喜欢普通话的人扎堆儿该是普通话还是普通话。语言不过是交流工具,是生活中最基本的一部分,没有谁拥有站在大街上去堵住别人嘴巴要别人不说粤语或者不说普通话的权利。

  首先请注意提案本身:“可在综合频道或新闻频道的主时段用普通话播出”。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取消粤语节目?虽然我智商不是很高,但我还做不出这样的理解和猜测。这个城市讲普通话的人也不在少数,讲普通话的人生活在这个城市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如果这样微弱的改变真的能“灭亡”粤语的话,那我也只能说粤语太不堪一击了。

  我就是一个从北方来广州讨生活的人,由于天生对语言的不敏感,所以广州电视台我基本不看,如果没有字幕简直和看天书没啥区别。尽管如此,但我一点不反感,因为我还有别的选择,我可以看南方电视台的普通话频道,甚至改看别的台,实在不行也可以选择看报纸。听不懂粤语我憋不死,我也必须尊重讲说粤语的朋友的习惯。所以单就这一点看来,这场争论的起因就十分蹊跷,可以说纯属子虚乌有自找烦恼。没有谁说要全部改普通话,也没谁能有这个本事把所有的节目都改成普通话。

  有人也不免又穿起了长袍马褂“文化”起来,大谈文化所谓的“文化侵略”。这一点就更为荒谬,如果说到文化,硬要和文化扯上关系的话,那么这也是对文化本身的一种误解甚至曲解。文化本身是动态发展的而绝非一成不变的,从这一点而言,普通话与粤语的并存共生又未尝不是对彼此的丰富和发展呢?

  广州在国内一线城市中,向来以包容性强而被人们津津乐道。包容就在于持有各种不同语言和生活习惯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生存空间。如果我不偏颇的话,广州电视台以粤语为主没错,但为何就不能适当增加一部分普通话节目呢?所以如果说非要和文化扯上关系的话,那难道文化融合不比文化封闭更好?封闭是最好的自残方式,融合是最好的发展方式,道理就是这样简单。

  刘长锋(广东职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