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鉴定泰斗徐邦达迎百岁生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书画鉴定泰斗徐邦达迎百岁生日

2010年07月07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书画鉴定泰斗 徐邦达今天百岁

  今天是书画鉴定泰斗徐邦达先生百岁生日。昨天,故宫博物院特别举办了徐邦达百岁华诞学术座谈会,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特别创作一阕《千秋岁》向徐邦达先生祝寿:“声名播早,海上先知晓。米氏韵,苏公调……宫城犹壮伟,桃李欣繁茂。无量寿,风华不老星辉耀。”

  50余位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昨天的座谈会,其中既有业内著名的专家,也有徐先生的弟子,他的夫人——滕芳女士更是盛装出席。作为当今艺术史界唯一健在的历经百年沧桑的学术泰斗、中国艺术史界“鉴定学派”的一代宗师,徐邦达声名远播。据参加座谈会的专家介绍,从18岁买下第一张画始,徐邦达在80余年里,已为国家鉴考、收购、征集传世名迹三四万件。徐邦达先生有“徐半尺”的雅号,这有个缘故——一次,一位来访者将画轴徐徐展开,刚看到一片竹叶的梢头,徐邦达便脱口而出:“李方膺!”画轴展开,果然是“扬州八怪”之一李方膺的作品。其实,很多书画卷刚打开半尺,徐邦达就已经说出了与此画有关的一切,以致有“徐半尺”的雅号。而他的弟子们说,其实更应称呼他为“徐一寸”,因为书画卷往往展开寸许,徐邦达便已知真伪。

  (记者于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