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起续集、老片和新作的“D”——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拧起续集、老片和新作的“D”

2010年07月07日 17: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题材、一个故事或一个形象要想在卡通领域里成为具有生命力的文化产品品牌,必须学会“变脸”,怎么变?一是横向上扩展,即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自己,比如“喜羊羊”,有电视动画片、动画电影、舞台剧、漫画、音像制品等;二是纵向上延续,即就某种艺术形式而言不断推出后续之作,比如动画电影中的《冰河世纪》、《怪物史莱克》、《玩具总动员》。

  在上述第二种情况中,技术元素很容易成为续作的突破点和亮点,如去年暑期的《冰河世纪3》和最近的《玩具总动员3》,均打出了“3D”大牌。此种做法,既与影视界3D渐热的趋势有关,也是由于两部作品的艺术形式前后一致(都是动画电影)而不得不在技术上寻求突破。

  于是,在相隔11年之后,主人公安迪和他的玩具们在今夏共同上演了一部“3D动画大作”。“大”到什么程度?有观众这样描述:很难想象这样一部完美的电影竟然是由一群塑料(或毛绒、橡胶)玩具演绎出来的,玩具们“演技”之高超,已经超越了你所认知的动画片的范畴。

  在动画电影续集因3D而保持生命力甚至大放光彩的同时,一些老动画片也借着3D寻回战斗力“东山再起”——继1991年的经典动画《美女与野兽》被成功地转制成3D版之后,美国迪斯尼于日前宣布还要把1994年的《狮子王》“3D化”重新上映。

  有人或许因此灵机一闪:我国的《大闹天宫》、《山水情》、《铁扇公主》等经典老动画也可以加入“3D大部队”啊。愿望美好,难度不小。

  从2D到3D,说起来是简单的“多出一个D”,但技术上的难度不容忽视。迪斯尼的几部3D版“新作”命运就各不相同:《白雪皇后》的3D计划搁浅;3D版《狮子王》短期内不可能上映,因为片中的动画形象都要重绘,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原定今年夏天上映的3D版《美女与野兽》由于技术原因推迟到明年上映。

  作为开创二维动画3D化的先河之作,《美女与野兽》有其幸运之处:它是最早运用CAPS(电脑动画系统)制作的迪斯尼动画之一,所有的背景数据都被分层储存了起来,十分有利于3D的层次构建转换。

  中国经典老动画显然没有《美女与野兽》那般幸运,所以,如果要3D化只能走《狮子王》的路数。可话又说回来了,我国的经典动画更多体现出对动画艺术的探索,更像是艺术动画的代表作,毕竟不同于《狮子王》那种走院线播映的商业制作(当年《狮子王》全球票房过亿),是否值得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做3D版,还不好说。

  可见,并非每部动画经典都适合3D化,美国影评人罗杰·艾伯特就曾呼吁:“对于某些影片,2D比3D更有说服力。”

  然而,只要有可能,大多数动画新作还是更乐意“被3D”——不论是采用3D拍摄(如《鬼妈妈》、《阿凡达》),还是采用后期转3D的方式(如《爱丽丝漫游仙境》)。比如4月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超蛙战士之初露锋芒》就号称“首部国产全3D”,片中1200多个镜头均为3D制作;比如提姆·伯顿的下一部定格动画《科学怪狗》据说也是3D。

  不可否认,在《阿凡达》之后,3D被赋予了太多期望——为续集谱写传奇、给旧作穿上新衣、让新作更加无敌。但曾为《阿凡达》制作3D效果的特技师查克·可明斯基则说:“3D电影一样要注重故事,那样才会让观众看完觉得舒服,沉醉其中,否则观众看了只会头痛。”

  这或许道出了《玩具总动员3》成功的关键原因:其实不在于玩具们的高超“演技”,而在于某位影评人所言的“集众多类型片的精华于一身,有动作片的大气、文艺片的温情,还用流畅的、爆笑的故事探讨人生和社会话题”——这才是动画作品在技术创新和童趣这两大常见卖点之外的“成功之D(道)”。

  程丽仙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