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把共产党看得很神秘 从华岗开始有所认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闻一多把共产党看得很神秘 从华岗开始有所认识

2010年07月07日 17:31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闻一多的一生里,大部分时间是远离现实政治的,并且很长时间认为政治就是勾心斗角,争权夺利。一个人对一个组织一个政党的认识,往往是从这个团体的人物开始了解的。对闻一多而言,他对共产党的认识,就是从华岗开始的。

  抗日战争爆发后,全国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产党的路线、政策,逐渐为人了解、接受,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青面獠牙,而成了时代进步的代言人和力行者。但是,共产党究竟是个什么样子,闻一多身边没有共产党人,所以把共产党看得仍很神秘。就在这个时候,华岗出现了。

  1943年,时在中共南方局任宣传部长的华岗,被派到大后方的昆明,担任南方局与“云南王”龙云之间的联络人。龙云是当时云南的绝对统治者,他与蒋介石有矛盾,不肯让国民党中央的势力进入云南,但又觉得自己力量不够,于是主动与共产党接触,希望互相配合。

  华岗到昆明后,看到那里聚集了大批高级知识分子,于是在他们中间开展统战工作。不久,华岗与闻一多正式见面了。闻一多从华岗身上看到共产党人的风范,了解了党的路线、政策后更是叹服。自那以后,闻一多就把华岗当成了知心朋友。

  华岗当时想把昆明高级知识分子中的一些进步人士组织起来,这个想法得到了闻一多的支持。后来,他们成立了一个叫“西南文化研究会”的组织,用座谈的形式,以讨论学术为名义,介绍党的主张。参加这个组织的除闻一多外,还有吴晗、楚图南、罗隆基、潘光旦、曾昭抡、尚钺、费孝通等,这些人后来都成为民盟云南省支部的发起者、领导人和中坚分子。

  在西南文化研究会阅读的书籍中,对闻一多影响最大的是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和《论联合政府》。他曾说,以前只知道他们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世界大同,但怎么实现,用什么方法,都不清楚,直到读了《新民主主义论》,才懂得中国革命的成功需要统一战线、现在为新民主主义而奋斗,将来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等等。

  1945年10月,抗战胜利后不久,蒋介石发动云南政变,把龙云整下了台。在这种形势下,华岗没有必要再留在昆明了。他返回重庆前,对闻一多说,现在形势变了,要注意保存革命力量,不要采取极端措施。闻一多始终牢记着这些叮嘱,所以在“一二·一”运动初期,并不赞成学生罢课,因为他认为这会过于暴露自己,不符合华岗说的保存力量的指示。

  全国解放后出任山东大学校长的华岗,虽然不是闻一多在山东执教时结识的,但却是闻一多走上新民主主义道路的引路人。 王佳声  张欣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