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二十四史”取得阶段性成果 样稿完成评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修“二十四史”取得阶段性成果 样稿完成评审

2010年07月11日 18:1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内外关注的“二十四史”修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天上午,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第四次修纂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历经3年艰苦工作,“二十四史”已提交样稿完成评审,预计2012年部分正史修订后可付梓。

  此次修史,复旦大学、上师大等几所上海文史类高校起了重要作用,仅复旦一家就承担了《三国志》《旧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史》4部史书的修订,为全国最多。据悉,前三届“二十四史”修纂工作会议均在北京举行,此次专程南下,是对上海所作突出贡献的肯定。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尚君率领的团队负责《旧唐书》等3部史书修订工作。据介绍,从海内外一些新善本中,我们有许多惊喜的发现,可修正原书中部分史实之误。如唐朝著名的郭子仪,史料说他最早的官职是“左卫长史”,此次考证发现,郭最早是军中小头目,官职为“左卫长上”。陈尚君解释,类似的校正有很多。不过仅靠此次校史,并不能如普通读者期待的那样破解大量“历史谜团”。中国古代史留下的谜团很多,如唐代的玄武门之变、武则天篡位等,修订“二十四史”仅能在目前掌握史料条件下确保正史文本的可靠性,为今后考证研究重大历史事件打下基础。

  一部“二十四史”近五千万字,且版本众多。此次修订,要求逐一推敲原点校本中的每个字和标点符号,工作量之大超乎想象。陈尚君说,相比从前的史学家,我们生活在一个幸运的时代,可以用电脑搜索人名地名,校正效率很高。他认为这次最新修订出版的《二十四史》,有望成为超越前人的上乘之作。

  二十四史

  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明朝末代皇帝崇祯的正史典籍,加上《清史稿》,完整记载了五千年华夏历史,使中国成为世上唯一拥有连贯历史文字记载的文明古国。从前的“二十四史”版本繁多,且无标点,阅读不便。1956年,新中国开始规模宏大的“二十四史”点校整理工作,首次为它加标点校记真伪。工程延续19年至1971年“完工”,“文革”期间也未中断。此后十多年中华书局“二十四史”出齐点校本。但由于当时封闭的环境,未能采纳海外善本及我国台湾研究成果,点校本《汉书》等部分较弱。2007年,史上规模最大的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启动。

  (记者 张炯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