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首批20件文物完成修复 专家质疑存在瑕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圆明园首批20件文物完成修复 专家质疑存在瑕疵

2010年07月15日 02: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圆明园,工作人员在展示第二批将要修复的圆明园文物。本报记者 王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首批文物完成修复

  20件瓷器采用三种方法修复;专家质疑修复质量不高,无精品

  本报讯 昨日,圆明园首批20件破损瓷器完成试验性修复,几名专家在评审会上表示,部分修复方式还有待商榷,且修复质量不高。

  瓷器采用三种修复方式

  一个月前,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科技保护专项基金委员会宣布,将为圆明园修复150件破损文物。首批修复20件瓷器。

  修复这20件瓷器共采用了三种方法:用白石膏配补瓷器破损部分;配补部分描金,即对破损的瓷器先用白石膏补上,然后在上面描上一层金粉;可识别性恢复原有图案修复,即根据瓷器保存的图案,描绘出破损处的图案,形成一个完整的器物。

  针对已修复好的20件文物,昨日,基金会举行了首批圆明园修复文物专家评审会,请专家基于三种方式,讨论并制定圆明园修复文物的修复标准。

  专家质疑修复存在瑕疵

  对于这20件修复的文物,昨日,参与的专家普遍认为质量不高,没有精品。同时,从现有的修复文物看,存在几大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使用金漆、人工描绘和石膏材质三个方面。

  专家表示,文物修复的主要目的是保存和展示,真实性是修复最基本的原则。以人工描绘为例,在瓷器修复过程中,如果没有该瓷器的照片或文字资料,仅凭瓷器完好部分的图案,然后依据推测描绘出残缺部分,这是不科学的,还不如不补。同时,现在惯用的瓷器修复,多是用白石膏配补的方式。

  瓷器修复将采用石膏配补

  经过激烈的讨论,专家观点达成一致:圆明园瓷器修复应采用中国最传统的文物修复技法———石膏配补。而无论是金漆工艺,还是绘制图案的做法都不可取。专家组建议,文物残缺部分,如果没有原始依据不主张恢复。同时,刷金漆的方式也须慎重。

  对于专家的建议,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在圆明园瓷器修复中将采纳专家建议,对破损瓷器采用石膏修补的方法,不再使用金漆工艺,更不会在没有依据的情况下,主观填补文物的纹饰和图案。

  - 专家追问

  1 瓷器是否适用金漆修复?

  首批修复的20件瓷器中,部分是在用石膏配补后,描上了一层金粉。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学习日本的文物修复办法,为了让瓷器更加漂亮,也算是对文物修复的一种尝试。

  原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司长杨志军认为,圆明园的瓷器并不适合采用金漆修复的方法,其结果与瓷器本身的颜色反差很大,而且金漆修复的文物也体现不出圆明园的历史沧桑感。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表示,给瓷器刷金漆的方法,适用于单色釉,一些存在多种纹饰的瓷器则不适合。同时,日本在修复时,也是用真的金漆,采用非常严谨的方式进行;而非先补上石膏,再在石膏上面刷上一层金色而已。他表示,虽然上金漆是对石膏的修饰,但与日本的并不一致,未掌握其方法。

  2 凭推测修补缺图是否严谨?

  对于在破损的瓷器上根据其现有图案,描绘出破损部分图案的修复方法,中国文研所研究员、国家文物局科技保护专家组组长王丹华表示,在修复过程中,如果没有照片或文字资料记录,仅凭推测修补出缺失图案,是不严谨的,还不如不补。

  王丹华以修复完毕的一只青花瓷器为例,瓷器图案为“五蝠捧寿”,这个青花瓷盘上的3只蝙蝠是原有的,剩下的两只是在修复过程中人工绘制上去的。

  基金会工作人员称,人工绘制的两只蝙蝠根据原有的3只推测描绘而出,目的是使整个盘子的图案完整。

  王丹华表示,从修复效果看,补上的2只蝙蝠风格和原有的明显不一致,显得很不协调。同时,补上的两只蝙蝠一大一小,而原来的蝙蝠图案非常均匀。

  她表示,没有依据,就没有必要补全,更不能随心所欲。现在绘制的蝙蝠应该说是一种推测,并没有依据,原来盘子上的蝙蝠腿脚、眼睛都很生动形象,而新补的蝙蝠既无神韵,笔法也不均匀。

  王丹华表示,不论是瓷器,还是中国字画的修复,原则只有一个:按照文物古迹保护准则进行,“文物修复一定要强调真实性,我们不是文物贩子,不能让修复出来的文物有作假的感觉。”

  - 相关新闻

  第二批待修文物亮相

  共10件瓷器,均为康熙年间官窑

  本报讯 昨日,圆明园第二批待修复的文物同时亮相,共10件瓷器,均是康熙年间的官窑,出土于圆明园曲院风荷景区。

  这10件文物包括3件康熙款二龙戏珠碗,该种器物出土时共有365个瓷器残片,经过挑选拼接,有3件符合修复条件。同时修复的还有4件康熙青花龙红海水纹盘,该种器物出土时共681片,挑选拼接出4件符合修复条件。

  此外,还有康熙青花菊花杯一件、康熙青花桃实勾莲纹盘一件和康熙釉里红龙纹缠枝花纹碗一件。

  专家表示,这些文物具有一定的文物和历史价值,并在清洗、挑选、拼接后基本显现了器物原型,但也并非精品。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蒋彦鑫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