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剧名角被害亲属索赔218万 庭审现四大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徽剧名角被害亲属索赔218万 庭审现四大焦点

2010年07月15日 11:24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徽剧名角被害,亲属索赔218万

  嫌犯夏兴杰昨受审 庭审现四大焦点

  “我看王少群向我走来,心里很害怕,就拿出一把小水果刀,想吓唬吓唬他,不知怎么的,就刺中了对方。 ”昨日9时许,备受关注的徽剧名角王少群被杀案在合肥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夏兴杰涉嫌故意杀人罪受审。

  四大焦点

  ●夏兴杰应以故意杀人罪还是故意伤害罪定罪?●在这起案件中,王少群自身是否有过错?●夏兴杰究竟有没有自首情节?●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能否作为重大立功表现,为夏兴杰减轻处罚?

  [案件回放]徽剧名角当街被杀

  3月8日17时许,省城芜湖路某茶楼门前,夏兴杰驾驶一辆福特轿车行驶在少年宫前的非机动车道时,将骑摩托车带着儿子的王少群擦倒在地。夏兴杰下车后与王少群发生争吵,后夏返回车中,将车停至茶楼停车场。王少群追至停车场,夏拿出一把刀,将王少群捅倒,随后驾车逃跑。王少群经抢救无效,当日死亡。3月10日,夏兴杰主动投案。

  [庭审现场]旁听席上一片哀哭

  9时30分,夏兴杰被带上被告席。旁听席里一片嘈杂,有人痛哭起来。记者身边一名中年女子手捧着脸,看着夏兴杰小声啜泣。原来,她是夏兴杰的姐姐。

  王少群的妻子一袭黑衣坐在原告席上,不时捂着脸,或将头埋在胳膊里。看得出,她在强忍悲痛。休庭期间,一位老太太突然大哭,王少群的妻子赶紧相劝。她正是王少群的岳母。

  原告索赔218万元

  法庭辩论期间,王少群家属委托的代理律师叶振东认为,夏兴杰有前科,出狱后又持刀捅死王少群,应受到法律严惩。叶律师还认为,夏兴杰是在被锁定为犯罪嫌疑人后,迫于压力才去公安机关投案的。事发后,夏兴杰不积极救治王少群,反而驾车逃逸,并将凶器丢弃。而且这段时间以来,夏兴杰一直没有悔过之意,未向被害人家属表示丝毫道歉,也没赔偿一分钱。

  法庭上,叶律师提出了218万元的巨额索赔。这包括了王少群父母的赡养费和其幼子的抚养费。

  嫌凶说“拿刀只想吓他”

  面对公诉机关指控,夏兴杰当庭为自己辩护。夏兴杰称,事发时,他看到王少群追来,心里十分害怕,“我双腿有残疾,腿里有钢筋,我怕王少群伤到了我的腿,就拿出车里一把削水果的小刀,端在胸前,吓唬王少群,不让他过来。但不知怎么回事,手向前一伸,刀子就刺中了王少群。”夏兴杰比划了一下水果刀的长度,“伸开只有几厘米”。

  法庭上,夏兴杰的代理律师拿出了一张20万元的卡,说是表达被告人家人的心意。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案外有案]警方出具戴罪立功证明

  夏兴杰的代理律师阮一文出具了一份材料,证明夏兴杰关押期间有重大立功表现。

  6月17日,银河公园浮起一具女尸,经查是附近一茶楼的保洁工张某。据警方调查,李某某(女)和孙某某有重大嫌疑。据当时的案件报道,6月3日上午,受害人张某在红光菜市从李某某的父母处买菜的时候,怀疑对方扣秤,发生口角。李某某记恨在心。

  6月7日,李某某找到先前的工友孙某某,让他帮她将张某杀死。 6月9日,李某某来到张某工作的茶楼,以应聘为借口,伺机接近张某。 6月10日晚,张某接到李某某的电话,约她到银河公园“商定”应聘一事。张某如期赴约,被早早潜伏的孙某某推入河中。

  夏兴杰被关押期间,同一间房间里就住着孙某某。一天,夏兴杰看到孙某某在哭,就去安慰。孙告诉夏,这起凶杀案背后另有主使人。夏兴杰将此事告诉阮律师,阮律师随即向警方汇报。阮律师说,幕后主使人已被拘留。记者随后联系公安机关,据介绍,此案仍在调查。公安机关为夏兴杰出具了戴罪立功证明。

  记者手记

  戾气,警醒世人

  开庭前,记者见到了负责给王少群幼子做心理疏导的林老师。

  “孩子还经常尖叫着从梦中醒来。”林老师说。“他上街,看到车子上有划痕,会十分恐惧,以为坏人要来杀他。”林老师说,通过心理疏导,孩子虽然在逐步好转,但很可能进入潜伏期,进而产生暴力倾向,这些都可能在青春期暴发。

  这起案件的另一方,夏兴杰的家人也遭受着巨大痛苦。夏兴杰的姐姐夏杏枝告诉记者,父亲得知儿子出事后又气又急,一病不起,很快就去世了。夏兴杰也有一儿一女,女儿本来在合肥一家较好的初中上学,父亲出事后,她只得转回老家一所学校,那里学费便宜一些。“夏兴杰一倒下,家庭陷入灭顶之灾。 ”他们变卖家产,连当事的那辆福特车也卖了10万元,用于赔偿。

  两个本来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个有着大好前途的著名演员,一个准备在商海打拼一番的生意人,都因为这一刀下去全部烟消云散,只留给双方家人无尽的痛苦。

  所有人都知道冲动是魔鬼,知道退一步海阔天空。但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许多人被好勇斗狠的情绪支配,有多少人能遇事礼让为先?但愿这起令人伤悲的血案能给我们带来一丝警醒的凉意。 (朱安达、苏艺、王志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