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也有“出生地”? 争名人故里闹剧可休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悟空也有“出生地”? 争名人故里闹剧可休矣

2010年07月15日 11:30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潘金莲、西门庆都有了几处“故里”?孙悟空也有了众多“出生地”?

  争名人故里的闹剧可以休矣

  ○新闻闪回:7月13日新华社消息 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当日发出《关于把握正确导向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工作的通知》,“叫停”争夺炒作名人故里、盲目举办祭拜等活动。

  ●齐世明文:三年前,笔者就以《中国有多少“炎黄故里”?》一篇《世明圈点》(5月17日本报),发出冲天一问。真是没想到,仅仅千余日,“星火”便呈“燎原”之态,一股争名人故里的热潮竟席地面来,风靡华夏。这厢,河南新郑有“黄帝故里”,那边,浙江仙都有“黄帝祠宇”,而河南焦作、陕西宝鸡、湖北随州、山西高平、湖南炎陵……东西南北中都在张罗“公祭炎帝”。

  如果说,这样争相“抢祖宗”还情有可原的话,更幽人一默、更不靠谱的是,一些地方肆意炒作负面文化现象、久负骂名的历史人物和虚构的文艺形象。火了《金瓶梅》,山东、安徽数地竞争着“发现”了或欲“重建”潘金莲、西门庆“故里”;重拍“四大古典名著”,山东、河南、福建、甘肃、江苏、山西又争起了“孙悟空”的“出生地”……更有甚者,竟至于要“修改”语文教科书,把实在或不那么实在的历史人物“划归”自家田地。

  我们祭祖拜祖,应该和地方利益之间“筑”一道无形的墙。时下破“墙”者趋之若鹜,无非是在为其地经济创收“开路”。然而,如此对待老祖宗,尊崇乎?不肖乎?

  至于对西门庆一类“招魂”,去顶礼膜拜,这咋说都是一件挺滑稽的事儿。然而,当代国人由“人定胜天”的“初级阶段”进化了,信奉更带一点儿文采与“哲理”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为了“同一个梦想”,他们不但敢于提出建“西门庆XX城”、“潘金莲XX园”,而且订规划,发通稿,造舆论,似乎“大幕”轰然开启,“大功”指日可待了。那西门庆一类,堪称臭不可闻!为之张目,实在叫人掩鼻而叹息,便是主事者有相同爱好,可以不介意甚或欣赏,你又如何回应当地的子民,特别是后代的目光?对此,有一个词掷之倒颇为合适:利令智昏!

  其实,足令笔者顿为“忧天”之“杞人”的是:争相炒作西门庆、潘金莲这种负面文艺形象的“故里”,令人强烈地感到,一个亮出文化工程的旗号、“与钱偕行”“为虎谋皮”甚至劳民伤财以打造“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的橙色预警信号(含义为近高度危险),正訇然鸣响!

  两部委提出的“五大要求”中,笔者以为重中之重的,正是种种损害优秀传统文化的行为,即:利用历史或文学作品中反面、负面,甚至久负骂名的人物形象建设主题文化公园、举办主题文化活动等。两部委言之凿凿:为保证命名的严肃性,各地不宜对文艺作品中虚构的人物进行命名故里等活动。

  争抢与竞相炒作名人故里,真如闹剧,此伏彼起。而今,这一闹剧,可以休矣!笔者以为,为了让这一闹剧在各地都纷纷“谢幕”,每一位有脊梁骨、有正义感的“知道分子”都不该“缺席”,亦不能“失语”。应该像以长篇小说《张居政》获茅盾文学大奖的作家熊召政30年前呼吁的那样:“举起森林一般的手臂,制止!”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