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春三雄”后人“讲数”:火气很大 和气收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咏春三雄”后人“讲数”:火气很大 和气收场

2010年07月15日 14: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道歉声明

  关于《叶问前传》引发“咏春三雄”争议的道歉声明

  《叶问前传》拍摄目的在于推广咏春三大宗师,历史记载,阮奇山、姚才、叶问在当时并称“咏春三雄”,彼此功夫不相伯仲。但由于《叶问前传》编剧在剧本编写过程中,忽略了情节设置的合理性,在后半部分虚构的电影故事中,安排了阮奇山、姚才被打败的情节,对于此虚构部分令两派后人感到不开心,同时引发误会和争议,我们深表愧疚和歉意。

  希望能得到两派宗师后人、弟子的谅解,重新维护“咏春三雄”的名誉,摒除纷争,继续将咏春发扬光大。

  《叶问前传》出品方

  本报上周曾报道了当前正在全国热映的影片《叶问前传》引发一场武林宗派之争。(详见本报7月7日AII5版《<叶问前传>扬叶问贬咏春“二雄”?》)

  昨天,叶问之子叶准和该片制片人冼国林专程从香港赶往广州,与来自广州、佛山的姚氏、阮氏后人“讲数”。起初,由于双方言语不合,现场差点上演“全武行”。

  后来,在佛山精武会会长梁旭辉等人调停下,双方才达成和解。冼国林代表剧组向姚氏、阮氏后人公开道歉,并承诺将发公开道歉声明。这场沸沸扬扬的武林宗派之争才算暂时平息下来。

  文/记者肖欢欢、廖银洁

  序幕

  剑拔弩张

  6名外国人被视作打手

  险些引发现场“全武行”

  中午12时32分,年逾八旬的叶问之子叶准在《叶问前传》出品人冼国林的陪同下到场。

  “讲数”却在火药味十足的一幕中开始。随同冼国林一起来的还有6名身材健壮、穿着练武服装的外国人,他们一字排开站在酒店内,阵势吓人。对此,阮氏后人阮祖棠认为是冼国林请来的打手。“今天我们咏春三雄的后人聚在一起,就是以和为贵。你带来这么多打手,到底什么意思?”阮祖棠愤愤地发问。

  “这些人要是我冼国林带过来的,我不得好死。我山高水远地让他们坐飞机过来干吗?我还是搭火车过来的呢。”冼国林说。

  争执中,阮祖棠、冼国林二人怒拍桌子,险些打了起来。幸亏现场的佛山精武会会长梁旭辉和姚氏后人姚忠强从中讲和,二人情绪才稍微平静下来。

  第一幕

  针锋相对

  出品方:推广咏春好心办坏事

  “谈判”现场,冼国林率先开腔说,自己此番前来就是专程登门向姚氏、阮氏后人道歉、负荆请罪的。这次拍这部戏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广咏春,并展现咏春的不同门派。自己也深知三位宗师的功夫不相伯仲。“为了推广咏春,我才加进了这一段,其实对咏春三雄起了推广作用。我是好心办了坏事,这个结果我始料不及。”

  阮氏后人:不要“像秦桧一样出名”

  对于冼国林提出的“好心办坏事”的提法,阮氏、姚氏后人则毫不领情。阮祖棠说,不可否认,电影的确让更多人认识了咏春三雄,但大家认识的是“被日本人打成扑街的阮奇山、姚才”。“就像秦桧在中国因为陷害忠良很出名一样,这样的出名我们不需要。”

  第二幕

  以和为贵

  叶准:“几代世交别毁在我们手里”

  作为昨天“讲数”现场唯一叔辈的人物,叶问之子叶准昨天也成为全场的焦点。他用略带颤抖的声音说,自己的父亲和阮奇山、姚才都是世交,三人情同手足,关系非同一般。因此,三雄的后人更要珍惜这份友情。“几代世交千万别毁在我们这一辈手里。”

  第三幕

  冰释前嫌

  出品人5次道歉,一茶泯恩仇

  叶准发话也打破了现场的僵局。“我今天是来负荆请罪的,您这位德高望重的前辈能否原谅我这个小辈犯下的错误?”冼国林说。冼国林还专门为阮祖棠斟了一杯热茶,亲自端起赔罪。

  在佛山精武会会长梁旭辉和姚氏兄弟姚忠强和姚永强的建议下,阮祖棠还是接受了冼国林的赔礼道歉。冼国林随后向姚氏兄弟姚忠强、姚永强斟茶赔罪。二人表示接受。至此,这场沸沸扬扬的咏春宗派之争暂时平息。

  和气收场:拍电影正名

  尽管接受了冼国林的道歉,但阮祖棠要求,《叶问前传》出品方必须出具一份公开道歉声明,香港的《叶问前传》漫画也应刊登此声明。对此,冼国林表示愿意出具一份公开道歉声明以示诚意。

  “虽然我们现在没有提经济赔偿,但并不表明我们放弃了这项诉求。”阮祖棠表示。

  冼国林也表示,今后他还准备拍一部关于“咏春三雄”的电影,还原“咏春三雄”的真实形象。阮氏、姚氏后人要求,下次再拍此类电影,务必征得家属同意,并和他们进行协商,以免再出意外。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