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验收西华寺 大殿之下是否有地宫成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验收西华寺 大殿之下是否有地宫成悬念

2010年07月15日 14: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建成的山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殿之下是否有地宫成悬念

  昨天上午,在广东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邱立城的带领下,省、南海区的数名文保专家特意来到南海里水西华寺,这座平移 30米重建的千年古刹完成了首期工程建设,在大殿之前30米建起了一座风格一致的寺院山门,而在山门与大殿之间则用围墙围合成一个小院落。

  邱立城还透露,将在今年底对西华寺大殿旧址进行全面开挖考古工作,更多的千年文物有望出土。

  “新”寺亮相:旧红米石铺庭院大道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南海西华寺验收现场,在快到古寺的时候,在武广高铁的两个桥墩之间,刚刚修建好的“山门”露出了一半脸,显然这也是一个明式的建筑,无论是建筑用材还是建筑风格都与大殿遗迹一样,站在山门前,眼前的西华寺透出一种严肃庄重的景象。

  由于整个西华寺都是依山而建,山门前有数块步级,登上山门后,开阔幽静的庭院呈现在记者眼前。从山门到大殿的30米距离,是一条红米石铺设的石板路,路宽与大殿前的台阶一样,大约六七米。据了解,这些红米石都是从外地收集回来的旧建材。石板路两旁,有原有的大树,也有几棵新种的桂花,简朴清幽而不乏精致。

  透露:大殿原址考古年底启动

  在验收现场,邱立城等人对西华寺由原来破旧的大殿单体形成如今的院落格局表示欣喜。他透露在今年年底将对大殿原址进行大规模考古挖掘,他还在现场交代同行专家第一时间做一个大殿原址挖掘方案。“西华寺作为旧‘羊城八景 ’石门返照的重要载体,在广州人心目中影响力及意义都十分重大,这次大殿重建以及围合保护工作很到位,是省文物保护又一标志性试点。”

  我国古代寺院在修建时往往会将一些宝贵的器物藏于大殿之下,而新一轮的考古将揭开西华寺更多的谜团。(记者邓柱峰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