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故居博物馆震中受损 拆除重建明年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沫若故居博物馆震中受损 拆除重建明年开放

2010年07月15日 15:4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记者从乐山市沙湾区文体局获悉:在“5.12”地震中受损的郭沫若故居博物馆拆除重建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工作,本月底将动工开建,预计2011年底建成对外开放。据悉,今明两年,沙湾区政府将总投资5000多万元打造沫若文化苑,此次新建的郭沫若故居博物馆就是沫若文化苑的一个重要部分。

  地震中受损

  郭沫若故居博物馆拆除重建

  位于沙湾区文豪路中段的郭沫若故居是郭沫若诞生和少年时期生活学习的地方,始建于清代嘉靖年间,于1980年修复后对外开放,至今仍保持着古朴风貌。 1992年,在郭沫若诞辰100周年之际,沙湾区又在故居花园后墙外投资修建了一个占地3.35亩,总建筑面积为2400平方米的博物馆。

  “ 由于郭沫若故居使用年限增长,目前故居主体建筑受损情况严重,周边环境也随着城市发展建设的步伐逐渐失去与故居的协调性,因此对故居修复保护迫在眉睫。” 昨日上午,乐山市沙湾区文体局局长向洪敏透露,原有的郭沫若故居博物馆在“5.12”地震中受到较大的损害,屋面琉璃瓦变形、脱落严重,除了潮湿和白蚁病害外,一些门窗等局部残损,考虑到游客的安全,该局经向上级紧急请示后于2008年6月10日左右将博物馆全部拆除。“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规划要求,我们将于本月底开工重新修建一座能够体现浓郁地方特色的高品位博物馆,届时一些珍贵展品将陈列展出。”

  仿川西民居

  新博物馆2011年底建成开放

  向洪敏说,郭沫若故居博物馆的方案几易其稿,最后才定下“仿川西民居建筑设计风格”,“这与现有的乐山郭沫若故居建筑风格一致。”向洪敏说,新修建的郭沫若故居博物馆建筑面积达6056平方米,投资达2000万元,预计2011年底建成对外开放。据了解,新建的郭沫若故居博物馆以郭沫若生平活动为经,以郭沫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为纬,经纬交错,展示郭沫若在中国现代社会发展,对外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由“沫水之子”、“文化之根”等板块构成。

  “我很高兴,新博物馆修好了我第一个就去参观。”郭沫若的胞弟、沙湾小学的创始人郭开运的夫人魏凤英是郭沫若目前在沙湾区的唯一一个直系亲属,听说当地正在投资新建郭沫若故居博物馆,她非常欣慰,“地震后博物馆被拆除了,我一直在关注啥时能重新修起来。”

  投资5000多万

  沙湾打造沫若文化苑

  “ 以前游客到郭沫若故居参观,20分钟看完就走。今明两年沙湾区政府将总投资5000多万元,倾力打造占地60亩的沫若文化苑,此次新建的郭沫若故居博物馆就是沫若文化苑的一个重要部分。”沙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先斌说,修建郭沫若故居博物馆等,正是沙湾区打造沫若故里文化城,带动沙湾旅游经济发展的需要。

  郭沫若研究中心副主任、乐山师范学院教授陈俐建议,当地还需不断地充实博物馆内的藏品和展品,加大资金的投入,完善博物馆的设备设施,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确保文物的展出效果。

  杨兴群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