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过后文物安好?重庆全市67处文物受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洪水过后文物安好?重庆全市67处文物受损

2010年07月27日 08: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广安遭受重大洪水灾害

  近阶段,中国南方大范围的洪水灾害,不仅使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受到损害,也使大量文物遭到破坏,到底目前因为洪水受到破坏的文物情况如何,本刊特意整理了有关的最新情况。

  四川广安:

  损失达3000万元

  截至7月20日上午12时,嘉陵江、渠江流域的广安区、岳池县、华蓥市、武胜县的35个乡镇的文物受到淹没和损毁。华蓥安丙家族墓地、广安文庙等文物所在地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广安白塔、兴国寺、华蓥明月寺、武胜中心古建筑群等被洪水冲击、浸泡或损毁,广安市文物管理所“三线工业遗产”文物库房、广安区文管所办公大楼一楼及库房、华蓥市文物库房一楼进水浸泡。多处文物被洪水淹没浸泡长达20多个小时,初步估计文物灾害损失达3000多万元。距广安城区15分钟车程的邓小平故居,由于位于新城区,地势较高,所以并没有受到洪灾影响。

  重庆:

  全市67处文物受损

  自6月19日后的一个月内,重庆各区县上报共67处文物点、5个历史文化名镇因暴雨和洪水受损,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47处。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磁器口古镇大半被淹;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积水半米深;李子坝抗战遗址群江边步道部分受损;刘伯承旧居出现脱瓦、漏雨;巴南向氏民居后院滑坡;丰都杜氏庄园梁架垮塌;渝中区竹林街长江边6尊摩崖石刻更是遭遇灭顶之灾。

  潼南是最先遭遇大洪水的区县。不过大家广泛关注的正在进行第五次穿金的“国宝”潼南大佛没有受灾。

  广东河源:

  损失近300万元

  6 月14 日以来,河源市遭受强降雨灾害,全市各地部分文化、文物设施受大雨暴淋和水浸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与损毁,损失严重,直接经济损失约295.5万元。

  据统计,此次特大洪涝灾害中,河源市紫金县南岭镇的“德先楼”、紫金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连平县西禅寺等11 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部分外墙崩塌,墙体开裂,8 家乡镇文化站遭受水浸,墙壁损坏,设备受损;双江镇、涧头镇等4处文化广场遭受不同程度的水浸;此外,和平县县城文化馆、县图书馆、县采茶剧团、县博物馆受灾严重,受水浸和暴雨冲刷,天花板、安防、电脑、音响、灯光等设施设备遭受严重损坏;市区文化广场、图书馆、博物馆和群艺馆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灾情损失。

  福建三明:

  尚书第一片汪洋

  6月18日,将近400年历史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泰宁尚书第,遭遇到建成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建筑群4万多平方米全部进水,水位高达2.5米,浸泡长达9个多小时。

  受洪水影响,尚书第北门被冲垮6扇,二道门完全损毁,南侧一堵墙倒塌30多米;世德堂第二幢门楼、江家厢房、第五幢部分墙体倒塌;其余墙体、柱子、柱基、地砖、石板等构件存在移位、开裂、鼓突、倾斜等现象,太师椅、瓷器等来不及抢救转移的部分馆藏文物也遭受水流冲击损坏。这次洪灾给尚书第造成直接和间接损失达2100余万元。 齐晶 骆燕玲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