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道的是哪门子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道的是哪门子歉

2010年07月27日 09:3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学术界煞是热闹。清华大学教授汪晖被指涉嫌论文抄袭,虽有众多学者呼吁汪教授站出来予以澄清,但汪教授选择了沉默。上海大学教授朱学勤被指涉嫌论文抄袭,朱教授向上海大学及母校复旦大学递交申请,请求立即启动学术调查程序。两厢对比,易中天先生在博客上发文感慨朱学勤“像条汉子” ,“可以不当教授,岂能不是男儿”!易先生话里有话,有人很不高兴,在报上撰文质疑易先生“别有用心”,认为汪晖教授的沉默不应成为“罪状”和“把柄”,谁也没有权利要求他站出来当“应声虫”。对此,易先生随即在博客上发文道歉。

  该道歉的人没有道歉,不该道歉的人却道歉了,易中天先生的歉意实在让人看不懂。汪晖教授被指涉嫌论文抄袭,他有权对此保持沉默吗?别人无权要求他站出来予以澄清吗?我认为答案都是否定的。汪晖先生是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是国立高等学府,由国家(纳税人)花钱建设并维持日常运转,汪晖教授按月领取纳税人提供的薪俸,他所从事的科研工作也由国家提供科研经费。既然如此,公众便有权监督国立大学教授的一些行为,有权知道所供养的大学教授是否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国立大学教授被指涉嫌论文抄袭,这不是私人事件,而是公共事件,被质疑的当事人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给个说法,而无权保持沉默,否则就是对媒体监督权和公众知情权的漠视。举个事情不同但道理类似的例子,像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意大利现任总理贝卢斯科尼等外国政要,他们可以对自己的绯闻保持沉默吗?当然不能,因为他们领着纳税人提供的薪水,因为他们的部分私生活及个人品德涉及公共利益,所以公众或媒体有权要求他们站出来当“应声虫”。

  易先生只是“劝”汪晖教授带个头,话说得很客气,即使他不客气地要求汪教授站出来澄清,恐怕也是名正言顺的。正如易先生所说,如果每个公民都没有权利让涉嫌抄袭者站出来澄清问题,那么请问谁有呢?总得有吧?看来易先生虽然道歉了,但他心里是不服气的。本来嘛,易先生不过是行使了正当权利而已,道哪门子歉呢? 晏  扬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