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票房一路飞涨 投资方各赚了多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唐山大地震》票房一路飞涨 投资方各赚了多少

2010年07月27日 09:4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冯小刚的新片《唐山大地震》果然不同凡响,“震”出了观众哗哗的眼泪,还“震”出了白花花的银子。华谊兄弟公司昨日宣布,从7月22日零点到7月25日 24点,《唐山大地震》内地票房(不包含IMAX)突破1.6亿元,这一数据超过了《阿凡达》,创下了国内首个周末电影票房新纪录。看来,冯小刚拍胸脯的《唐山大地震》“5个亿”的票房完全有可能。

  4天1.6亿

  刷新中国影史五项纪录

  据悉,《唐山大地震》除了创下首个周末票房纪录外,还创下另外四项纪录,即上映首日票房3620万元,上周六5250万元的国产电影单日票房纪录,广州的单场票房10万元纪录和7月22日零点点映票房300万元纪录。《唐山大地震》共刷新了中国影史五项纪录。此外,《唐山大地震》在香港上映首周末票房为 338万元,这一成绩是冯小刚在香港上映的电影的最好纪录,上座率高达77%。

  4天1.6亿,意味着该片在全国发行了2500个胶片拷贝和数字拷贝,4000块银幕在中国的大城小镇同时放映。据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等地多家院线经理表示,全天电影票一个上午就能全部售罄,部分影院甚至出现排队买第二天电影票的场面。据华谊兄弟公司透露,《唐山大地震》的这一成绩也令冯小刚成为中国导演“亿元俱乐部”五连庄第一人。

  能破纪录

  因为银幕数量每天增加3.5块

  近年,自《赤壁》以来,几乎每年国产电影的票房纪录都会被破一次,有时甚至是一年两次。《赤壁(上)》之后是《非诚勿扰》,之后是《建国大业》。这次《唐山大地震》又刷新了那么多纪录,是不是国产电影的票房很容易破呢?

  浙江时代院线老总伍少康告诉记者,现在电影银幕数量多了,仅他们院线今年就新增了十多家新影院。眼下,全国的电影终端飞速发展,银幕数量以每天3.5块在增加。浙江星光院线老总富海芳分析,除了影院的容量越来越大,这次华谊兄弟公司提高了电影保底票价也是一个原因。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保底票价是35元,杭州、南京等城市是30元,二三线县城是25元。这样导致电影票价普遍上涨。另外,7月同档期没什么特别大的片子与《唐山大地震》竞争,这也使得《唐山大地震》的票房一路飞涨。

  票房过5亿,华谊兄弟能分到9000万

  《唐山大地震》票房大卖,到底能给华谊兄弟带来多少收益?据悉,《唐山大地震》的票房分成是这样的,出品方、院线公司和影院按照43∶4∶53的比例对影片票房收入进行分配。如果达到5亿元票房,华谊兄弟公司等出品方理论上可以拿到2.15亿元的分成,而全国影院将分享2.65亿元的收益。

  华谊兄弟公司招股说明书提到,《唐山大地震》总投资1.2亿,唐山广播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华谊兄弟传媒、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制片分公司的投资比例分别为 50%、45%、5%,据此可以统计,华谊兄弟投入成本约5400万元。这5400万元的投资额还拆分给了浙江影视集团“不超过1200万元”,以及英皇影业有限公司600万元,加上“中影占总投资5%”的600万元,这三笔投资均为“固定收益投资”,即不参与票房及衍生收益的分成,仅在电影上映后获得固定收益——浙江影视集团1400万元,英皇660万元,中影660万元。

  这样算起来,《唐山大地震》如果有5亿票房,华谊兄弟公司能分到1.075亿元的票房,扣除2720万元的固定投资支出,以及自己付出的3600万元真金白银,大概能赚4430万元。

  一部成功的电影,收入来源除了票房外,还包括植入式广告和贴片广告等。事实上,早在《唐山大地震》尚未公映的时候,已有大笔的收入进入到投资方的账户了。

  据悉,作为第一大投资人的唐山广播电视传媒有限公司,仅要求返还总投资额的15%。唐山方面的6000万元投资中,除了15%,其他全部算做“广告赞助 ”,以便把片名从最初的《余震》改为《唐山大地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营销得当,《唐山大地震》的电影衍生收入将接近1亿元。

  根据华谊兄弟的招股说明书,《唐山大地震》在扣除发行代理费以及投资款后,余额由华谊传媒和唐山公司平均分配。华谊兄弟能从电影衍生品上收益5000万元。

  简单的计算后,冯小刚拍《唐山大地震》,大概能为华谊兄弟公司贡献9430万元收益。考虑到华谊兄弟3.36亿的股本,每股收益将增厚0.28元。相比一季报0.06元的寒碜收入,可以肯定的是,三季报公布时,华谊兄弟将发布一个“大幅预增”公告。

  本报记者 陆芳 张云山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