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900余年历史文保单位遭开发商拆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徽泗县900余年历史文保单位遭开发商拆除

2010年07月27日 09:50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泗县一文保单位历经900余年风雨,依然屹立不倒。然而,两年前,泗县在没有得到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决定并将该文保单位所在地块拍卖给了当地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去年5月,该文保单位被拆除。

  原址已动工兴建商品房

  22日上午,记者来到泗县县城东城墙内的大寺粮站,发现这里已成为一个建筑工地,不断有卡车进出运送建筑材料。在工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该文保单位的遗址,发现工人们正在挖掘地基,准备在此建商品房。

  在遗址南面,一棵存活下来的百年老树被砍得只剩下躯干。遗址东面围墙的角落里,则堆放了数十根粗大的顶梁木和圆柱子。工人们说,这些木头都是去年5月该文保单位被拆除时留下来的,“现在都堆放在露天的工地上,长久雨淋日晒,很快就会腐朽坏掉。”据附近居民介绍,该文保单位原本坐落在大寺粮站内,有一个大殿,三四间房子,后来该文保单位和大寺粮站一起被县政府卖给了当地一开发商。

  老人的呼吁没留下古建

  “这可是我们泗县最古老的建筑啊,900多年啦,历朝历代都把它保存下来了,为何到了现在会被拆掉呢?”年逾古稀的泗县广电局原副局长李明礼老人很是不解。几年前,李明礼发现该文保单位年久失修,就曾多次找泗县文化局要求维修,“文化局每年都打报告,可每年都批不下来钱,眼睁睁地看着它一天天破败下来。”2008年9月,李明礼听说县政府准备将该文保单位卖掉搞开发时,立马向县委、县政府写了一份紧急报告,请求保护好该文保单位。“后来,我拿着这份报告去找了当时的县委书记和县长,他们当时都答应会在原址上加强保护,不会拆除。”

  不过,让李明礼万万没想到的是,他刚找过县领导,县政府随后就将该文保单位连同大寺粮站一起卖掉了,直到去年5月被彻底拆除。“损坏严重”成拆除理由据《泗县县志》记载,该文保单位始建于1064年,距今已有900余年历史,明朱元璋时曾对其进行修缮,之后又经过多次维修。1865年4月,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曾到泗县,在此留宿,并赋诗两首,使该文保单位名噪一时。

  文革时,该文保单位曾遭到破坏,之后仅留下一座长16米,宽15.5米,面积约248平方米的砖木结构大殿。1981年,该建筑被列为县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并划定保护范围,立下保护标志。然而,就这样一个对当地来说十分重要的县级文保单位,最终没有逃脱被拆除的命运。

  泗县国土局局长张宝华告诉记者,他们当初拍卖该县级文保单位地块时,依据的是县政府的会议决定,“我们没有看到上级文物部门的批复。”泗县文化局局长徐海说,当时,他们曾向县政府提出在原址加强保护的建议,但最后没有被采纳,“后来,我们又按照县政府要求,上报到宿州市文物局,但一直没有得到他们的批复。”

  在泗县宣传部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日期为2008年9月1日的县政府《会议纪要》中给出了拆除的理由:该保护单位损坏严重,就地保护和修缮难度很大,而且容易造成新的损坏。

  拆除前未报告省文物局

  根据这次会议要求,泗县政府决定对该县级文保单位进行迁移保护,另选新址异地重建。

  泗县县委书记晏金星向记者坦承,当年拆迁时,确实没有得到上级文物部门的同意,“当时时间比较紧,我让县文化局上报,他们可能因为疏忽大意,最后没有办好。”晏金星说,当时文物损坏严重,将其拆除、异地重建都是为了更好地加强保护。泗县县长王娟告诉记者,目前,县政府已经决定在城北清水湾公园划地重建该文保单位。“现在我们已将该文保单位的砖头、木头等都保存了下来。”王娟说,县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将该文保单位的原貌恢复起来。

  “该文保单位虽然有一定破损,但主体依然保存完好,根本不需要拆除或异地重建。”在李明礼看来,文物都已经被拆除了,怎么可能再原汁原味恢复它的原貌呢?7月24日,记者将调查情况向省文物局作了通报。

  省文物局副局长杨立新告诉记者,县级文保单位拆除或异地重建必须要经省文物局备案,由省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拆除。省文物局文保处张处长明确告诉记者,泗县县政府拆除该县级文保单位时,并没有向省文物局报告,“我们查明情况后,会进行查处。”(李阔)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