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江阁诗词碑错漏百出 市民呼吁改正错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杜甫江阁诗词碑错漏百出 市民呼吁改正错误(图)

2010年07月27日 10:0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津口》诗中的“首”字写成“道”字的行体。贺文兵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杜甫江阁诗词碑竟有十多处错误,以前改正过来一些,但还有很多没改的。”在长沙从事书法远程教育的市民尹国建昨日向本报反映,杜甫江阁诗词碑错漏百出,不成体统,有损长沙形象,希望有关部门重视。

  想拓印碑文却发现错漏百出

  尹国建告诉记者,他本打算拓印杜甫江阁的诗词碑用作教学标本及教材,但看过后有些失望,因为这些诗词碑经过改正后仍存在很多草书符号及注解错误。如《登高》“百年多病独登台”中的草体字“多”误写成“有”。《过津口》诗中的“首”字写成“道”字的行体;《画鹰》“绦镟光堪摘,轩楹势可呼”中的“绦”,绞丝旁写成了单人旁;《戏为六绝句》“王杨卢骆当时体”中的“体”的书法体写错了;《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中的“作”写成了“做”等。尹先生同时还指出其他不合理的地方,如有的诗词碑“隐藏”在树底下,有的诗词刻在游客根本看不到的背面,还有的干脆行体书法和相对应的楷体注解不是同一内容。

  市民呼吁尽快改正错误处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杜甫江阁进行实地采访调查。几位老人正在杜甫江阁的空地上练习“水书”,当记者询问是否发现诗词碑上的诗词有错误时,家住坡子街的陈克仁老人立刻对记者说:“太多了,有很多错误,工作人员太不认真了。”湖南商学院退休的黄老教授当场气愤地向记者指出了杜甫诗词碑的其他错误,如把“侍郎”写成“待郎”,把“时人云”的“云”字写成繁体“雲”。黄教授说,前不久有一个广东旅行团来杜甫江阁参观,他就听到有位中山大学的学者对着有误的诗词碑说了4个字:“不成体统”。

  黄教授和其他几位在场的老人们都表示,杜甫江阁诗词碑是城市文化的象征,是湖湘文化的一部分,它的存在不会是一两年,而是长久的。所以无论本着对杜甫的尊敬还是对湖湘文化的守护,都应该把这些诗词碑上的错误尽快改正过来。(记者 黄帝楚 实习生 姚霞 欧阳静)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