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我这10年的10本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颐武:我这10年的10本书

2010年07月27日 11:26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这10年的10本书

  张颐武,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回想一下,二十一世纪已经过去了10年,我们留下了什么样的精神的印记呢?我从个人的阅读印象中选择10本书,来纪念我们走过的这十年的历程,也记下我们所经历的种种。人生多困扰,何以解忧,唯有读书。在阅读中,我们会感受到生命的欣悦。选择纯然是个人的偏好,仅仅是基于个人偏窄的阅读经验,也只限于以中文写作的著作。这当然是以偏概全,管中窥豹的冒失的举动,谈不上有什么价值。好在一个普通的爱书人也有自己的选择,其实就是为了纪念自己走过的路,让生命在阅读中流逝,也就有一点微末的意义了。我的原则第一要有趣,因此专业性的书都不选,尽管值得说的很多。排名不分先后。

  一、《我们仨》 作者:杨绛

  一个中国老人对于自己的家庭在二十世纪的生活的回忆。这部书写出了钱钟书、杨绛和他们的女儿钱瑗的际遇和命运,也让我们看到二十世纪中国人的艰难和智慧。在这个家庭的另外两个成员故去之后,杨先生记下了这一家人的生活。杨先生的文字从容,也参透了生命的奥秘,让我们领悟人生。我们也可以读这部书来纪念二十世纪中国的智者钱钟书先生。

  二、《万古江河》作者:许倬云

  一部简明而生动的中国历史,让我们在清晰的描述和“大历史”的命运感中穿透中华民族历史的奥秘,了悟我们自己的来处,对于我们的未来有更多的期许。图文并茂,是大历史学者的厚积薄发之作。

  三、《王蒙自传:半生多事/大块文章/九命七羊》

  中国当代的重要作家回顾自己的生命历程的著作。他记下了过往生命的丰富和曲折,也记下了他的内心的所思所想。让我们看到一个中国人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下应对生命的各种挑战,遭遇各种问题,会给我们不少人生的启发。

  四、 《生死疲劳》作者:莫言

  我以为这是莫言的代表作,其奔放诡异的想象力足以让华语文学感到骄傲。将历史化为一种难言的感觉是莫言的魅力,我们会在未来更多地感受这部著作的魅力,也足以看到中文写作所达到的高度。

  五、《小团圆》作者:张爱玲

  二十世纪中文写作的最重要的女作家的遗著,它的出版改变了我们对于张爱玲的许多看法,也让我们看到二十世纪中国人的另外一面的形象和生活。

  六、《狼图腾》作者:姜戎

  近十年来可能是最有影响的中文作品。它对于中国人的性格和意识的思考,对于人类和其他生命的关系的追问都有其重要的意义,对于塑造新的“中国梦”自有其价值。

  七、《李长之文集》

  一个并没有被今天的人们重视,但对于我有着重要的启悟的学者和思想家的著作的汇集。他在抗战时代对于“迎中国的文艺复兴”的思考,他的孔子、司马迁和李白的传记都是值得反复阅读的著作。他的文字如同他所喜爱的“玉”一样通透清楚。

  八、《聂绀弩旧体诗全编》

  聂绀弩的诗是旧体诗在二十世纪所达到的极限,他的将传统和现代的想象力融为一炉的功力,他的在艰难中的幽默和诙谐都是二十世纪中国最重要的精神的结晶。

  九、《认得几个字》 作者:张大春

  让我们感受中文之美,让孩子从小体验中文的丰富,让以认字开始的生命旅程充满趣味,现在是我和孩子聊天的素材,也是这位充满乐趣、喜欢旧诗的朋友的别出心裁之作。他的功底让这部书有积淀,他的好玩的天性让这部书有趣味。

  十、《唐浩明评点曾国藩家书》

  唐浩明对于曾国藩有透彻的思考和观察,他的点评使得家书活了起来,让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在复杂环境中生存的传统中国人做人处世的方法,其实是儒者的情怀和生活样态的最集中而且最生动的呈现。对于我们有相当的启发。

  □张颐武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