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小里村发现:6000年前冀南或有水牛嬉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邢台小里村发现:6000年前冀南或有水牛嬉戏

2010年07月27日 11:29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里村考古获重大发现,6000年前的冀南

  柏乡或有水牛嬉戏更闻陶埙悠扬

  近日,笔者从邢台市文物管理处考古队获悉:柏乡县小里村仰韶文化遗址考古发掘获得重大发现,部分遗留物的出土,对研究我国6000年前古代音乐和建筑及自然环境均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出土遗留物有陶器、骨器、石器、蚌器等。主要器物组合有:釜灶、钵盆、鼎盂、支架、壶罐及石磨盘、石磨棒、石铲、骨锥、骨针、骨刀等。发掘出的房屋建筑结构,根据遗迹判断为半地穴式。部分房屋地面经过火烧处理,柱洞密集排列,有的单体建筑周围有排水设施。在房子及周围遗迹中还出土了较多鱼骨、狗、鹿、鸟(鸡)、龟、牛等动物骨骸,其中有一只疑似完整的水牛角,由此推断在太行山东麓的冀南地区,在古代可能有水牛存在。在编号H45灰坑中出土了一枚完整的桃形指甲纹红陶埙,有一个吹孔,两个音孔,可吹出三个完整音阶,音色悠扬浑厚,美妙动听。

  据悉,该区域的田野发掘工作还在进行中。(记者 张永利、张宝印、史云征)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