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展落幕:让七天影响一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香港书展落幕:让七天影响一年

2010年07月27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7月27日电 题:香港书展落幕:让七天影响一年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27日落幕,虽然书展前两日风雨大作,但这个为期一周的文化盛事依然人气鼎盛。据主办方预计,今届书展入场人数将不输于上届的90万人。

  与去年相比,今年香港书展的一大关键词可谓是“嫩模狙击战”。有了去年被嫩模“骑劫”的惨痛经历,今年的香港书展早早对这些性感的少女模特挂出“逐客令”。捍卫书香、让嫩模走开,成为本届书展的一大卖点。

  而令主办方颇感欣慰的是,除了书展开幕当日,嫩模以市民和工作人员身份打擦边球“踩场”外,在书展中后期,主会场内不再有嫩模大规模“入侵”,媒体的重要版面上,韩寒英俊的面孔也取代了嫩模的性感写真,“嫩模狙击战”似乎初战告捷。

  本届书展“嫩模热”降温可喜可贺,但要真正培养港人爱书的风气,却并非驱逐几个嫩模便可大功告成。

  此间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香港10个人中,就有3人在过去一年内未看过一本书。即使在大专或以上学历的港人中,每10个人也有接近2个,在过去一年没有看过一本书;有一半港人“不觉得或不完全觉得读书是一种享受”。

  而在港人的阅读名单里,实用类书籍最为受宠,财经投资为首选,其次为政治和社会分析方面的书籍。相较之下,港人似乎对文学的兴趣并不算高。

  在媒体的笔下,香港书展被称为百万读者一年一度汇聚而成的知识海洋。而这百万人同赴的“一周之约”,如何将文化的涟漪荡到更多人的心间,将爱书的风气吹向更远的地方,却还需各方深思。

  事实上,要让书展免于沦为只有七天药力的“文化兴奋剂”,除了“嫩模狙击战”之外,还需要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心战”。

  培养香港的爱书人,俘获港人的爱书心,必须有系统性工程催谷“爱书文化”。就书展而论,避免“劣书驱逐良书”,拒绝“展场变成秀场”都是题中之义,而书展之外,加强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安排海内外名家与市民面对面,增加市民读书兴趣,向市民发放购书券助推读书热潮,都可成为选项。

  为期一周的书展已经落幕,要让书展的七天影响城市的一年,还要看“攻心战”的效果如何。不过,就目前而言,香港要成为骨子里浸润书香的城市,似乎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