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普及任重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艺术普及任重道远

2010年07月27日 16:5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搞了一辈子艺术,时时感叹艺术普及任重道远,尤其当下荧屏上文化庸俗、低俗、媚俗之风严重,高雅艺术日渐式微,实在让人忧心。日前,新民晚报头版头条《荧屏“炫富男”、“拜金女”冲向何方》一文,正是击中时弊。为彰显艺术纯粹之美,坚守文化高雅之音,艺术人文频道继去年联动黄河流域九省区,举办数万人参与的“黄河大合唱”之后,今年又成功举办了群众性的合唱节目《欢乐合唱会》。通过这几次规模大、影响大的合唱活动,明显提升了群众的合唱热情、合唱水平,也将合唱艺术的普及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艺术人文频道对健康艺术的普及和推进不是哗众取宠的热点,不是急功近利的政绩,但却是真正有价值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功绩。

  《荧屏“炫富男”、“拜金女”冲向何方》一文,让我在担忧之余,也颇感欣慰。欣慰的是我们有负责任的媒体,事不避难,义不避责,痛斥文化低俗。更让我动容的是点评栏中滕俊杰先生的一席话“一场经济危机会影响三五年,而一场文化危机会影响三五代人”。在有识之士呐喊之余,我更欣慰地看到有一些人在自己的领域默默努力,为文化生态的改善,为真正的艺术的发展做着努力。我搞一场普及音乐会,现场来了千余人已是盛况,但借助媒体的平台,整个华东地区都可以看到,更多人通过电视媒体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参与到群众艺术活动中,这种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从《欢乐合唱会》这个活动本身来说,既有合唱的艺术性、专业性,同时强调“欢乐”这个主题。这一点我起初也有些疑惑,现在想来却是非常有道理的。真正的艺术必然是真挚情感的表达,通过这个节目,让大家放开表达情感,唱出欢乐,这是合唱的一大进步。通过担任《欢乐合唱会》的评委工作,也让我对合唱的普及增加了信心。几百支非专业的合唱团队报名参加比赛,既不计较名次,也没有酬劳,仍然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尽心尽力排练。7月21日,我还指挥《欢乐合唱会》的两支团队静安区残联合唱团和海事大学合唱团参与了“世博合唱节”。《欢乐合唱会》和“世博合唱节”的宗旨不谋而合,不仅展示了上海市民的合唱实力和精神风貌,也从艺术的角度生动诠释了“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主题。

  我们的艺术普及和文化素质的提升工作还任重道远。但从“黄河大合唱”到“欢乐合唱会”,我看到了一些希望。这是艺术普及的希望,也是培育新的艺术成果的希望。在不断普及和提升中,我相信我们国家也会有自己的新的合唱作品,到世界的舞台上去展示、去交流!

  我对热爱合唱的朋友们还有三个建议,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打动人的永远是歌声本身而非花哨的服装和舞台;第二点,唱歌比赛决不能依靠话筒,莫让技术的提升降低了艺术的质量;第三点,我们非专业的合唱团队也要用五线谱,这对于合唱的提升是事半功倍的!希望下次与大家相聚,能唱出更好的面貌和更高的艺术水平!

  □曹鹏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