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刹住破坏文物的推土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如何刹住破坏文物的推土机

2010年08月18日 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徽泗县是文化部授予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但这个“文化先进县”最近曝出一桩“丑闻”:为开发房地产,将距今有900余年的文物保护单位释迦寺毁坏。

  提到文物保护,各级政府往往对盗窃、盗掘、走私文物非常重视,而随着城市开发和建设的突飞猛进,对文物的“建设性破坏”问题往往重视不够。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

  禁止破坏文物,但毁坏文物行为仍然时常发生,在一些地方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从入围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江苏镇江宋元粮仓遗址,到安徽泗县近千年的释迦古寺,文物古迹在商业开发中被毁的事件频频曝光。这种风气的盛行,冲破了文物保护的底线,使文物受到了难以恢复的破坏,造成了无法换回的遗憾。

  文物古迹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历史财富,一旦遭受破坏,将永不再生。如果不能及时保护好,抢救好,既对不起古人,也对不起后人。因此,对于文物毁坏问题,群众反映一直很强烈,舆论的关注度也一直很高。但由于文物管理体制上的一些弊端和漏洞,有些地方政府往往以“经济建设”为借口,为了地方利益、小团体利益,在商业开发中屡屡将一些文物毁灭在推土机下,令人心痛万分。

  毁坏文物歪风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一些地方的利益冲动和人文思想的缺失。有的地方政府习惯于以性价比算账,特别是一些没有旅游价值、带不来经济利益反而需要地方政府倒贴保护经费的文物,往往被视为经济开发的绊脚石。有的领导干部甚至在文物破坏事件发生后,明目张胆地给破坏者撑腰打气。比如,泗县这起毁坏文物事件,得知释迦寺遭到施工破坏后,县文化部门下达了文物保护通告和停工通知,国家文物局甚至函告地方政府要求保护,但在地方相关领导的强令下,古寺依然没有逃脱被拆厄运。

  屡屡发生的毁坏文物事件,折射出当前文物保护的困境和难度,凸显了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但是,为了地方经济发展,是不是非得将文物送上“断头台”?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要想刹住毁坏文物歪风,首先是要强化执法。我国虽然制定了不少相关的文物保护法规,但很多时候执法还是苍白无力。因而,要严厉打击破坏文物行为,必须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使文物管理部门能挺直腰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其次是要强化监督,各级人大应加强对《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监督,监督有关政府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第三是要强化问责。近年来,毁坏文物事件层出不穷,但对相关领导和开发商问责的却寥寥无几。所以,只有严肃责任追究制度,依法追究破坏者以及渎职部门和人员的法律责任,文物破坏事件才不会有续集上演。刘洪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