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寺建楼,公权如何面对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毁寺建楼,公权如何面对历史

2010年08月18日 09:1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徽省泗县近千年的释迦古寺被曝因开发地产遭破坏,成当地“地王”。记者来到泗县释迦寺发现,古寺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正在建设的商品房。释迦寺距今有900余年,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以释迦命名的寺庙(8月17日《新京报》)。

  “大拆大建”的迅猛城建,使我们享受了现代化带来的诸多便利,但也使不少人失去了心灵的寄托。有人说,老文物、老建筑不必保护,城市发展自然会优胜劣汰,这种“自然法则”式的批判未免过于无情。

  建筑留下人类在时代中穿行的斑驳印记,是传承人类文明的最好载体,也是人类文化的活化石。不曾想,意大利威诺纳的古堡博物馆曾是一栋破损的中世纪城堡,瑞士的苏黎世老城区一栋像样的新建筑都没有。即使在建国较晚、文化多元的美国,旧金山、洛杉矶仍完好保存着一二百年前的老建筑。而在我国的城市里,老建筑几乎绝迹,取代的是一栋栋高楼大厦,在利益面前,政府和开发商甚至连全国十大考古发现都不放过,还能说什么呢?

  城市规划和发展应当服从于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延续。有人说,如果一个城市不能通过她的建筑展现她的过去,那她就必然缺乏底蕴和生机。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功能大开发时代过去,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一个城市的文化是一种最深厚、最持久的资源,而继承、捍卫并丰富文化遗产,则是对前人、对子孙的一种重要责任。

  老建筑是人们心灵中的麦田,它能为穿梭在森林堡垒中的人们提供舒适的感官,有质感的休憩空间。如今,一座座老建筑倒下,一栋栋商品房站起来,试想有一天,面对子孙的追问,毁寺建楼的公权力将何言以对?

  重庆 张军兴 媒体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