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少儿出版社副社长:强大的文化一定要走向大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少儿出版社副社长:强大的文化一定要走向大众

2010年08月18日 11:3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重,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在一个雷阵雨的傍晚,他在办公室里向我阐释了现在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问题以及文化服务如何走进大众等问题,不乏真知灼见。

  说起文化产业及发展环境,郑重有一肚子的话。

  “现在整个文化产业发展的环境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人均GDP在3000美金以上就会有发展了,韩国、美国就是这样,我们国家的GDP也已经到4000美金,”他说,“现在只是建立在钢筋水泥基础上的GDP增长,是缺乏动力的,强大的经济要有强大的文化作为支撑。”

  在他看来,强大的文化不能仅是在上层,在经营层面,一定要走向大众,走向市场,才可以持续、集约、低碳化。“文化产业是文化发展的一个引擎。”他认为,单位GDP能耗的降低,首先要靠文化产业。就像美国的文化产业超过航空航天,日本的文化产业超过汽车工业。

  其实,恩格尔系数表明,人类的物质需求增长有限,但精神文化需求无限。文化产业对拉动内需非常重要,因为这代表低碳、节能、环保。“拉内需重要的是‘拉’,拉全国人民精神内在的需求,而不仅是物质商品的需求。”他说。

  “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之下,文化是一种免费、廉价的东西,没有起到现在的产业功能。”他觉得,中国文化产业产品在全世界范围内相比价格较低的原因,是在于很长一段时间里,大众不肯为文化产品更多买单。

  “文化消费在升级,以前是家电升级、住房升级,只要有好的文化产品,百姓是愿意买单的,这个环境正处于架构中。”他拿出资料指着说,“中国文化产业遇到千载难逢的机遇,但这也是建立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基础上。”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为中国经济插上文化翅膀已成为必须,这样中国经济会飞得更安全、更高更快。

  “要走进大众,对终端受众要有一种敬畏的心理,不仅仅是市场推广、营销的层面,更重要的是前端创作层面就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很多文艺工作者和文艺评论家,不能假装读者不存在,”郑重的话一针见血,从事书业多年的他看到很多创作者还是评论者,都自我标榜是走纯艺术路线的,其实是在掩盖他们作品的二流和三流,“艺术水准真的到一流的,一定会有很多受众的,光是审美和立意上有高度,但是拿到书3分钟都读不下去,它能是好作品吗?得要建立起终端视角,倒立者赢。”

  “另一方面,还要引领受众,指引他们走向文化潮流和时尚,这就需要我们的文化创作工作者去深入地研究感受社会的脉动和动静,去发现整个大众的社会文化心理层面,它的薄弱的地方在哪里。”诚如他所说,很多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都集中了大众生活心理的某一个薄弱点。这也对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即研究社会、大众心理。

  “文化产品形象是否被大众接受,要做很多样本放到市场里去看,看看是否和产品概念相符合。”郑重总结说,整个文化产业要进入阶段性转移,数量规模要向优质高效转移,粗放型要向集约化转移,这才是从制造文化到打造文化本质跨越。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