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宣纸申遗安徽有异议 非遗司数月未裁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龙游宣纸申遗安徽有异议 非遗司数月未裁决

2010年08月18日 13:26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过数月,文化部非遗司尚未拿出裁决

  《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上赫然出现“宣纸制作技艺”项目,申报地区竟是浙江省龙游县。宣纸因原产于宣州府(今宣城)而得名,难道真的要被浙江抢去?文化部接到宣城市相关部门提出的异议后,时过数月仍未拿出裁决。

  【始末】浙江省龙游县“宣纸”制作技艺申遗

  今年5月17日,文化部网站上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其中第八部分传统技艺中Ⅷ-65项是“宣纸制作技艺”,而在“申报地区或单位”一栏中赫然注明“浙江省龙游县”。

  一石击起千层浪。宣城市质监局和泾县县政府立即向文化部非遗司提出异议,建议取消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申报的宣纸制作技艺项目申遗。文化部表示,正在针对争议情况进行研究。

  6月17日,30天的公示期已满,文化部表示仍在研究商讨。

  8月17日,宣城市质监局再次致电文化部非遗司,询问宣纸异议处理情况,非遗司工作人员答复仍未裁决。

  【观点】“龙游宣纸”不是宣纸是皮纸

  宣城市质监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龙游宣纸”一是改变了原料,将青檀皮改为山桠皮;二是改变了工艺,将手工制浆改为半化学制浆;三是停止了生产,1965年国庆献礼后“衢州宣纸”成为绝唱,已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因此将变味了的“宣纸制作技艺”申遗,显然是不妥当的。该负责人认为,浙江龙游的申遗项目名称,应该改为“皮纸制作技艺”。

  而浙江龙游县文化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当地,画画的纸都称为宣纸,而龙游县产纸的技术工艺和原料都与安徽不同,因此他们的纸与安徽的纸是不同的。该负责人一再表示,这次申报不是故意争名和效仿。

  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龙游生产的皮纸制作技艺申遗,是否应该以“宣纸”的名义。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只有在泾县地域范围内,按照宣纸标准生产的宣纸,才能称为“宣纸”。

  【进展】安徽文房四宝要重振辉煌

  宣纸申遗一事仍悬而未决,宣城市政府拟于近日派员来肥,与省质监局商谈“文房四宝中心”的筹建申办事宜。同时,安徽省文房四宝协会筹备组已发出关于召开文房四宝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的通告,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并邀请有志于推动文房四宝保护和发展的企业和个人加入。

  据了解,宣城市高度重视宣纸保护工作,正在加紧筹建省宣纸、书画纸标准技术委员会、开展宣纸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项执法打假、出台加快宣纸书画纸产业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积极申请筹建国家文房四宝文化用品原产区域研究与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历史钩沉

  1965年国庆献礼

  “龙游宣纸”成绝唱

  宣城市质监局向记者出示了今年7月30日发表于《浙江日报》16版“历史钩沉”的文章《衢州宣纸:刹那流星记忆》,文章中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浙江如何开发制造衢州宣纸的过程。

  生产宣纸有两个必要原料:砂田稻草和青檀皮。但青檀皮在当地并不多见,于是他们就想寻找替代品,经过一次次试验,三桠皮成功取代了青檀皮。

  1965年,衢州将衢州宣纸作为国庆献礼产品,风光无限。正当蜡纸厂准备大干一场时,文革来了,衢州宣纸的生产就此夭折。在工人们的心目中,国庆献礼的那批宣纸既是衢州宣纸最辉煌的记忆,也成为衢州宣纸的最后绝唱……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