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电影审查标准:血腥不能拍特写 只可心中有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电影审查标准:血腥不能拍特写 只可心中有鬼

2010年08月18日 16:13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电影院里,我们看到的每部电影都是通过了国家广电总局的审查,审查的一项最重要内容,就是把某些不适合的镜头剪掉。到底哪些镜头通不过审查,导演们又是怎样在拍摄的时候把握这个标准的?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多位导演。

  主题

  不可偏离国情

  标准:一部影片的主题应该宣扬正确的价值观导向,不能跟国情脱离太远。即便是商业电影必然涉及的正反对立元素,也绝不可以搞出邪能胜正这样的主题,这似乎会引起观影不适。

  实例:审片委员会成员赵葆华就点名评价《气喘吁吁》《无人驾驶》《无人区》等片有违此原则。

  导演:尔冬升的《窃听风云》原本想讲几个警察窃听到金融情报贪污腐败的故事,但内地投资商没有一个敢投,都觉得这样的主题有问题,“后来我在剧本里加入廉政公署这条线,这样就把主旨扭转讲反贪腐,就没问题了”。

  血腥

  不能拍特写

  标准:究竟什么样的血腥场面才叫尺度范围内?电影局在审查时也会犯难,但会有一些模糊的标准,比如最好拍全景,不要有血淋淋的特写。

  实例:冯超的《绝命岛》里,花了不少钱去做一些机关,比如地上全是高度旋转的风扇,演员被吊在半空,但是电影本身没有正面展示肢体的残缺、大量的血浆这些东西。

  导演:高群书在《风声》里设置了很多酷刑和血腥场面,不过他通过情节设置规避了风险,“这是为了表现英雄人物的意志”,“很多香港甚至好莱坞B级片在中国不太适合,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把这些场面提升,仅仅是在做技术化的展示或视觉的展示。”

  鬼戏

  只可心中有鬼

  标准:所谓“鬼片”其实无鬼已经成了所有内地恐怖片的共识。但“鬼”又实乃制造恐怖氛围的绝佳工具。于是,基本上所有惊悚恐怖片导演都学会了这件事,那就是只在心中有鬼。

  实例:《画皮》是传统聊斋鬼故事,但最后上了大银幕,鬼就成了狐妖。《等着你回来》等一切号称有鬼的电影,最后你都会发现,统统是主角精神有问题,那些鬼怪都是一场幻影。

  导演:《荒村公寓》导演罗志良认为:“其实我所有的电影都没有真正的鬼,我一直相信寂寞的人内心是最恐怖的,寂寞的世界是最恐怖的,一个人在家里面听到一些东西是最恐怖的,但你真正见到就不恐怖了。”

  标准:我国的涉警作品,在交给电影局审查之前,还得先通过公安部这一关,需要获得公安部的批文方可拍摄和上映。相较于其他电影,涉警戏的审查细致到案件在哪一个地区、哪一个时间段发生,甚至办案手段是否符合国内情况等等。

  实例:中国电影理论工作委员会委员赵宁宇就曾爆料,“某电影准备立项了,结果题材涉及地区的几个人进京了,到××委抗议,这么拍就是侮辱我们。”

  导演:高群书的《西风烈》讲述的是四个警探深入无人区抓捕外逃重犯的故事。“有些东西是要回避的,不能暴露太多作案手段,不能过细展示杀人过程。还是要尽量展示光明的东西。”

  涉警

  须模糊作案细节

  情色

  只拍脸部表情

  标准:基本上,所有导演在这个问题上都很清楚,阖家观赏的电影三点不露是基本,拍了也是白拍。此外,就是不要把激情戏当成动作戏来拍,少展现过程,或以朦胧的手法呈现结果就可以了。

  实例:尔冬升在《门徒》中,拍情色场面就是用两台固定机位,只拍男女演员的脸部特写。引起争议的《色,戒》,虽然李安拍了许多情色场面,但内地上映时被剪得一点不剩。

  导演:罗志良认为,电影里的情色场面不是为了露而露,我很赞同冯小刚对《非诚勿扰》里舒淇那场洗温泉的戏的解释,就是一个身体象征,赎罪式的洗去过去的罪孽。我这次也是这样说服自己说服演员。

  爆炸

  不是哪里都能炸

  标准:在动作片里,爆炸场面从来都是卖点之一。然而华语电影总是无法像好莱坞的《变形金刚》之类炸得血脉贲张、酣畅淋漓,除了投资所限,最重要的是,你在影片中不能想炸哪里就炸哪里,因为可能引起观影不适。

  实例:《谍中谍3》在引进到内地时,上海南京路上的飞车追逐场面都有删减,《变形金刚2》里有在上海打斗的场面,但引进后直接将涉及东方明珠的镜头剪掉。

  导演:《全城戒备》导演陈木胜说:“在香港可能实拍的时候比较困难,很多街道出借困难,但并没有对具体的爆破地点限制,但在内地,有些地方是不可以拍爆炸场面的,那些地标性建筑有特殊含义。”

  那些被删改的镜头

  《大搜查》——张国立扮演的其实是整个绑架事件的幕后主导,修改后在剧情中段反转,摇身一变成为帮助警方破案的警察。陈奕迅饰演的黑帮大佬成功逃脱了警方追捕,继续干着走私的生意。删改后,变成了被警方逮捕。

  《深海寻人》——红色绣花鞋鬼的故事完全被剪掉。因为不可以出现真正的鬼。

  《画皮》——删除了王生与狐妖的真实激情戏,删除了狐妖捧着高大哥血淋淋人心的画面。

  《南京!南京!》——刘烨扮演的爱国士兵跪在地上,被活生生砍下头颅。导演删掉这个部分,以免刺激部分观众的敏感情绪。

  《志明与春娇》——志明前女友被发现出轨的原因,原本是她手镯间不小心夹了一根不是中国人的毛发,删减后变成“她的手镯是志明买不起的”,刺激和搞笑程度大减。春娇去体检的原因本来是吃避孕药,剪后变成前男友不肯戒烟。 据《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