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才女扎堆亮相上海书展(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才女扎堆亮相上海书展(组图)

2010年08月18日 16:1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坛二代”笛安、“诗意美女”安意如、“高产新锐”郭妮、“唯美乐读”雪小禅、“玄幻女王”沧月……在2010上海书展中,年轻的女作家们扎堆亮相,她们各有鲜明风格,各有“粉丝”无数,成为相伴书香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力度 笛安叙述能力强

  近年来,“80后”新生代作家悄然崛起,作家李锐的女儿笛安便是其中的佼佼者。2009年,她曾不被看好的父辈家庭伦理题材小说《西决》,意外地获得了评论界的高度关注。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笛安最新长篇小说《东霓》在上海书展亮相,初版首印量高达50万册。

  诗意 安意如吟唱“桃花”

  美女作家安意如,日前携新书《世有桃花》亮相上海书展。《世有桃花》是一本专为桃花吟唱的书,以桃花为经,历代经典诗词为纬,漫谈古今人事沧桑,解读中国古典文化中最美丽的意象。安意如向记者介绍:“桃花,是中华古典文学中最美的意象。但人们很容易了解松竹梅兰、牡丹在中国文化中的意义,却不是很容易弄明白桃花的文化内涵。”

  去年在上海书展签售《美人何处》,今年则带来《世有桃花》,可以看到安意如的创作过程相对缓慢,但同时也是值得推敲的。她表示,桃花是古典文化中一个繁杂的概念,在《人生若只如初见》之后,她一直在寻求超越,能做的就是在合适的时候,找到合适的主题,写出合适的书。

  青春 郭妮当杂志主编

  在新生代作家纷纷攻占杂志期刊市场的当下,因高产而备受争议的“80后”才女郭妮也在上海书展上宣布,其主编的杂志《会梦》将于今年9月问世。

  《会梦》不是市面上唯一的青春文学类杂志,郭妮也不是唯一的“80后”主编。实际上,以“青春”和“文学”为卖点的杂志早就争先恐后,有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张悦然主编的《鲤》、蔡骏主编的《谜小说》等。如果只看销量,在如今的文学书刊市场上,青春文学类杂志已把传统意义上的“纯文学刊物”远远甩在了身后。郭妮说,《会梦》的目标是要成为中国最尖端的青少年时尚文艺创作杂志,同时打造一种健康而个性的青少年贴身符号,给予读者优雅、时尚、高尚、个性、亲切的阅读体验。据悉,其出版方华文天下已筹备《会梦》杂志与手机运营商合作,开发手机阅读。

  灵气 雪小禅文字纯净

  盛大文学旗下的新锐出版品牌——起点乐读在书展上推出了青年作家雪小禅系列作品,该系列收录了雪小禅最新小说与随笔集。首发的是长篇小说《十年》和初次面世的随笔集《烟花那么凉》《不是我,而是风》。

  丛书一问世,便得到了梅葆玖、许常德、贾樟柯、曹保平等艺术家的赞赏。梅葆玖认为,年轻一代的女作家中,雪小禅是最有灵气的一个;贾樟柯表示,雪小禅笔下的青春,真实、干净而动人,是人世间最纯美的感情。

  玄幻 沧月得“粉丝”无数

  前天下午,“玄幻女王”沧月携最新力作《羽·赤炎之瞳》与读者见面。新作延续了《云荒·羽》系列小说细腻唯美的文风与跌宕起伏的情节,加之著名画手李堃的华丽绘本,让先睹为快的“粉丝”们大呼精彩。

  作为国内武侠奇幻市场中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沧月以《镜》为代表的长篇小说系列被“月迷”大力追捧。2009年12月,《云荒·羽》系列第一卷《青空之蓝》上市当月便紧急加印。

  《羽·赤炎之瞳》讲述的主题同样是命运和爱情,情节比第一部有了更大的进展和飞跃,人物更加丰满。书展签售现场异常火爆,购买者排队数百米,主办方临时调派保安维持秩序。

  前景 期待作品更出色

  5位女作家年龄差距不超过10岁,全部都是“80后”,她们在各自的写作区域耕耘,以类型化的写作获得了一大批固定读者的认可,她们的拥趸甘愿自掏腰包去购买图书,心甘情愿地顶着酷暑来上海书展获取偶像的签名。这或许让很多老作家艳羡。

  这些作家是成名于网络的“草根”作家中的佼佼者,经过不断的磨练,写作水准已经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与此同时,她们从主流的文学评论界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赞许。著名作家苏童在读完笛安的作品后,盛赞她在文学创作方面的高超水准:“年轻的笛安的叙述能力超出了我的预料,甚至超出了我的智商。她的文字或跑跳,或散步,极具自信心,有耐性,也有爆发力。”中国作协副主席、北京作协主席刘恒在为《东霓》作序时,盛赞笛安用文字开辟一个世界:“笛安的文字令人有惊艳之感。”郭妮和沧月,以青春和玄幻写作在文学市场上创造了炫目的销量,风头越来越劲。

  新生代作家的作品在文学价值上究竟如何,有关此话题的争论也许还将旷日持久。但不管怎样,她们已经赢得了读者,而读者也期待着她们继续拿出更高水准的文学作品。记者  乐梦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