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场馆与文艺演出“联姻” 打造北京新地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奥运场馆与文艺演出“联姻” 打造北京新地标

2010年08月18日 17: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奥运会结束已经两年,鸟巢、水立方、五棵松等奥运场馆,是否已经找到了最适合与它们共同发展的“新娘”?体育、旅游、文艺演出,谁才是最适合与它们共度“后奥运时代”的另一半?

  最适合做演出?

  早在奥运会举办前,关于场馆在奥运会后的利用问题就已经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了。运作高水平体育赛事是很多人想到的“近水楼台”式的办法。不过,“商业性质的比赛不是能经常举办的,尤其是邀请国外高水平球队来参赛本身就是一项高成本的投资,而效益却并不总是很好。实际上,指望举办比赛维持场馆运营那是很困难的。”水立方管理公司综合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旅游是很多人想到的第二条路。数据也给了这个观点一定的支撑。负责鸟巢和水立方运营管理的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在8月9日的北京奥运城市发展论坛上给出了这样一组数字:从奥运后的正式开放到今年7月底,鸟巢已经接待游客1300万人次,实现运营收入5.5亿元;水立方从奥运后的开放到改造工程开工的一年时间内,累计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实现综合运营收入1.5亿元。但与此同时,李爱庆也表示,在这两个场馆的旅游收入中,门票收入占的比例高达70%至90%,明显存在收入结构单一的风险。因此,作为运营方,他们也一直在考虑开发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实现经营多样化。

  另一方面,奥运场馆改造后的多功能舞台、优质的音响、舒适的座椅等,加上场馆已经具有的知名度与文化价值,使得它们具备了举办文化演出活动的先天优势。“五棵松体育馆最初是由AEG公司运营管理,AEG是一家世界范围内知名的体育娱乐活动推广公司,旗下运营着全球100余家体育娱乐场馆。这家公司的运营一方面为五棵松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另一方面AEG自身丰富的资源也为五棵松体育馆带来了许多演出项目,如最初的碧昂斯演唱会和最近将要举办的王菲北京演唱会。”北京五棵松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媒体联络部相关负责人徐秀菊告诉记者。现在五棵松体育馆成立了专门的北京五棵松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对场馆进行运营,同时保持与AEG等公司的合作,其目标是将该场馆打造成北京演出娱乐行业的新地标。

  可以说,在奥运会结束两年后的今天,成立专门的管理公司,并把演出作为今后的主打牌,已经成为了许多奥运场馆主要的运营目标。鸟巢在2009年成功举办过“成龙与他的朋友们”演唱会、《图兰朵》等大型演出之后,再次充分利用了其他演出剧场无法比拟的场地和设备,举办了“北京2010鸟巢大型环保演唱会”。而在采访中,鸟巢有关运营人员也向记者展示了《国家体育场2010招商手册》,其中在“赛演篇”的文化类表演活动一章中明确标识着:鸟巢的建筑规模巨大,非常适合大场面的表演形式。鸟巢将与行业内顶级演出机构合作,策划独具鸟巢特色的文艺表演。而目前正在水立方举办的“梦幻水立方”大型全景芭蕾秀《天鹅湖》等,则直接把体育场馆变成了具有舞台演出效果的剧院。

  来自奥运场馆的运营数据也说明了文化演出活动将是他们未来关注的重点。奥运会结束之后的两年里,鸟巢举办过不到10次大规模活动,其中演出项目占到一半;水立方举办的32次大型活动中,有10次为文艺演出类项目;五棵松体育馆奥运会之后举办过的14场大型活动,其中演唱会等演出类有10次,篮球赛事只有四次,而在今年已经举办和即将进行的十大项目中,只有1项是体育赛事,其他皆为演出项目。

  品牌时代来临

  一个最新的动向是,大部分的奥运场馆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做文艺演出活动的场地提供者,因为这样并不能使场馆使用达到饱和状态,盈利也有一定的困难。于是一些场馆开始转变思路,尝试自己运营演出项目。

  “五棵松体育馆在9月要做一个叫做《与恐龙同行》的项目,就是我们管理公司自己从国外引进的,并且是由我们公司自己运作的项目。这是我们转型的一个探索,我们希望今后五棵松不仅仅是篮球比赛馆,也不仅仅是场地出租方,而且还将具备自己编排节目、运营演出的功能。”徐秀菊告诉记者,“这样场馆才能够更加灵活地利用场地,比如《与恐龙同行》,目前安排的是连演10天,到时候我们可以根据市场反应进行灵活调整,继续演还是提前结束都有可能。”

  不过对于奥运场馆来说,定位一直是一个容易引起争议的话题。因为虽然奥运场馆是为全民建设的,然而一方面通过对公众进行运动健身和旅游方面的开发无法满足其维持运营的需要;另一方面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的人文内涵使得社会对其定位和发展有了更高的要求。于是高雅路线与大众路线之间的冲突,束缚了一些场馆进行全方位开发利用的思路,部分奥运场馆始终不能超越奥运概念而形成新的品牌。

  不过已有先行者如五棵松体育馆已经开始了转型尝试,而水立方目前正在运营的《天鹅湖》项目,也宣称“以高雅艺术大众化为宗旨,以市场化运营赛后场馆为导向”,其最低的家庭套票每张甚至低于150元,这个项目为奥运场馆转型做出了大胆有益的探索,而水立方同时又是国内外第一个以奥运场馆为主题的演艺品牌,甚至被媒体誉为“引领奥运场馆转型大型演出之路”。而对于最为社会关注的国家体育场鸟巢,运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鸟巢对于观众人数要求等方面的限制,因此在演出项目选择上很受束缚。目前鸟巢运营方正在研究引进驻场演出的模式,为游客们在静态参观的同时提供更多的演出娱乐活动,这是鸟巢在创建新品牌项目方面的进一步尝试。”

  发展至今,奥运场馆与演出行业日益脱离了简单合作利用的阶段,开始更紧密地融为一体,奥运场馆与文艺演出实现了实质意义上的“联姻”,并朝着打造北京文艺演出新地标的目标迈进。

  本报实习记者 杨浩鹏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