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要带头反“三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媒体要带头反“三俗”

2010年08月20日 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中央强调“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确实一段时间以来,文化产品创作生产领域“三俗”之风愈演愈烈,败坏毒害着社会风气,再加上部分媒体推波助澜,此风已经到了不刹不行的地步了。

  “ 三俗”内容能够大行其道,主要是有市场、有利可图,而媒体在其中也有一定责任。作为参与市场经济运行的主体之一,如今的媒体不可避免地要追求经济利益,这无可厚非。但一些媒体源于对经济利益的片面追逐,热衷于传播甚至炒作“三俗”内容,完全将社会责任抛之脑后,显然忘记了媒体的立身之本。一些炫富拜金、低级趣味、追星造神的内容,正是经过一些大众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等新媒体的恶意扩散之后,才进一步误导了公众。

  社会效益优先,当是媒体坚守的原则。媒体从业者必须清楚,急功近利唯利是图,不惜自降品位,甚至突破道德底线和法律规范去迎合部分受众不健康的需求,最终会为公众唾弃,被市场淘汰。实际上,传播高尚、健康、先进的内容,媒体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同样能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这,应当是媒体的正道。

  反“三俗”需要全社会合力而为,而媒体首当其冲。作为公共信息与舆论平台,媒体传播什么、倡导什么,事关重大,需要加倍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在反“三俗”成为中央要求和民意呼声之时,媒体应当看到自身目前存在的问题,始终坚守主流价值观,不断自我改进,真正对社会和受众负责。李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