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珍藏毛主席亲笔书信:每次回信都会寄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人珍藏毛主席亲笔书信:每次回信都会寄钱(图)

2010年08月20日 10:0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郭求知夫妇收藏的毛主席书信。刘炬 摄

  “十月十五日来信收到。寄上人民币三百万元(编者:合三百元,新币一元等于旧币一万元)。嗣后有困难,尚可设法帮助。不要来京,以省往返之劳。”1954年10月29日,毛主席在给郭梓材夫妇的信中,这样写道。五十六年后,郭梓材的后人郭求知至今仍珍藏着三封毛主席的亲笔书信复印件。昨日,记者来到了郭求知老人的家,一睹伟人书信的风采。

  价值珍贵

  亲笔书信献交组织

  郭求知老人住在湘潭市高新区宝塔路街道葩金花苑小区。老人已经74岁,老伴周虎成也近80岁。得知是记者拜访,二老拿出珍藏的毛主席书信。这是三封影印在六张白纸上的书信复印件,信封和信纸一一对应。

  “书信原件已上交组织,珍藏的是复印件。”在1978年底,中共湘潭市委征集党史资料时,郭老就将毛主席的三封亲笔书信献交了党组织。

  复印件影印质量较好,毛主席信中所写内容均能通畅阅读,就连信纸上的条格和信封上的邮戳都清晰可辨,在信封的左下侧和信纸题头处清晰地印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字样。

  “后来还得了个奖状。”郭求知老人说,由于提供了关于毛主席的珍贵史料,1982年7月,中共湘潭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还为她母亲颁发了奖状。老人表示,这些书信均收藏在北京,连韶山毛主席遗物馆都没有收藏。

  “很多回信是毛主席亲自写的。”郭求知老人说,从1950年起到1962年止,她父亲先后收到毛主席的亲笔信四封,以及毛主席嘱咐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回的七封信。其中,还有毛主席的诗词等,由于时间太长,只保存下来三封。

  私塾同窗

  毛主席介绍其入党

  据郭求知老人介绍,郭梓材夫妇和毛主席有着很深厚的友谊。郭梓材和毛主席是私塾同窗,后又一起参加革命,并于1927年由毛主席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郭求知的母亲刘天民,则更受毛主席的帮助。刘天民五岁时,就成了童养媳,备受虐待。在毛主席帮助下,她跳出火坑,开始了革命运动。

  革命友谊

  主席每次回信都会寄钱

  这三封信均写于建国初期,最早一封写于1950年8月29日。新中国成立初期,因郭梓材所在的建中合作猪鬃厂发不出工资,导致生活无着落,便写信给毛主席,请求帮助。毛主席回信说:来信收到,极为欣慰。还向郭梓材表示“敬意”,并说:刘天民先生同此致候。并告诉他不要来京:“北京人浮于事,吾兄工作问题,还以就当地熟习(悉)吾兄情况的友人筹谋解决,较为适宜。”

  “后来还通过四封书信,毛主席对我父母极为照顾。”郭求知老人说,十多年来,毛主席每次回信都会寄钱,总共寄了有1700元(按新人民币折算)。1962年,郭梓材身患重病,毛主席获悉后,寄来200元(按新人民币折算),供他治病。(记者 刘炬 通讯员 马青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