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里的抗战史:一篇悄然删去的课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课本里的抗战史:一篇悄然删去的课文

2010年08月20日 10:3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篇保留至今的课文

  新中国成立后,王二小的故事就被编进了小学课本,王二小成了一代代少年儿童心目中的抗日英雄。王二小本名叫阎福华,是河北省平山县南滚龙沟人。这位抗日小英雄牺牲时年仅13岁,西北战地服务团记者方冰与作曲家劫夫,以阎福华为原型共同创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这首儿歌传遍了大江南北,王二小的名字也随之家喻户晓。

  一篇悄然删去的课文

  《包身工》是夏衍于上世纪30年代写的一篇报告文学。文章反映了一群乡下女孩在上海东洋纱厂的悲惨生活,揭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包身工制度对工人的残酷迫害。瘦弱的“芦柴棒”、凶残的“拿摩温”,以及“东洋厂的每一个锭子上面都附托着一个中国奴隶的冤魂”的控诉,令人印象深刻。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的课本中,此文已被悄然删去。

  一篇新近入选的课文

  《难忘的一课》于近年入选小学语文课本。文章描写了抗战胜利后,台湾高雄附近一所乡村小学里,教师满含深情教学生学习中文的动人情景,与法国作家都德的名作《最后一课》有异曲同工之妙。台湾光复后,日本殖民统治结束,文化枷锁被打破。文章里3次出现的“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表达了台湾人民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民族精神。

  一篇引发争议的课文

  2005年,“出于与时代接轨的考虑”,上海市语文教材中《狼牙山五壮士》被删除。此事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网上调查显示,95%的网友反对删除,认为“红色经典应该教育子孙万代”。此后,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爱国主义教育不能丢,在新形势下更应该加强,《狼牙山五壮士》一文仍在全国范围的小学语文课本中使用。

  (周 军、杨云飞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