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8月27日天空会呈现两个月亮 天文专家辟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传8月27日天空会呈现两个月亮 天文专家辟谣

2010年08月20日 16: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传8月27日天空会呈现两个月亮 北京天文馆馆长辟谣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排行榜》12时35分报道,最近几天,网上传言,8月27日,也就是下周五凌晨0:30,火星距离地球约五千五百公里,用肉眼看起来火星将会像满月一样大,这时天空将会呈现两个月亮的天文奇观。传言中说,这一天象十分罕见,下次发生是在2287年了,所以一生只能看到一次。正当这一传言在微博被频繁转发时,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紧急辟谣说,这绝对不可能!下面我们来连线朱进听听他的解释: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不可能是指今年8月27号这天不可能,还是说即使火星出现所谓满月情况也不可能有两个月亮的天象出现?

  朱进:就是今年8月27号火星离我们还是非常远的,离我们3亿2千万公里,大小是四个角秒多一点,大概只有月亮大小的1/450这么大。实际上从我们地球上看火星永远不可能达到像他说的能够跟满月这个大小相比,离火星从地球上看最大的时候,换句话说火星离我们最近的时候,它的大小是24个角秒,就是说比今年的情况要好大概5倍多,但是实际上仍然只有月亮大小的1/75。1/75也就是说肉眼来看,仍然还是一个亮点,就是我们没有办法分辨出他的细节。但是如果我们用小型的天文望远镜看的话,最大的时候火星确实比其他时候中间还是有一个,那是有明显的差异的,在小型望远镜里肉眼看,跟不同时间对比的话,当火星离我们最近的时候,它的大小还是有明显差异的。

  主持人:今年8月27号这天是不是有一些特殊天象发生,为什么有两个月亮的传言?

  朱进:其实本身没有什么太特殊的天象,那天木星离月亮稍微近一点,这个传言它实际上是2003年8月27号的时候,当时曾经火星大冲。而且这个大冲是非常近的大冲,什么意思呢?当时火星离地球是5500万公里,它的张角达到了我刚才说的24个角秒,也就是说达到了月亮的1/75左右,这种现象跟他说的仔细看是有关系的。

  到2287年的时候,确实火星有非常近的一次大冲。所谓大冲是这样,火星它其实因为我们火星在地球轨道外面绕着太阳转的,其实地球每转一圈多一点就会追上火星一次,每次我们从外面看,地球正好走到火星跟太阳之间的时候我们叫火星冲日。火星冲日的意思就是非常像满月,因为满月的时候地球正好在月亮和太阳之间,三个是处在一个直线上的,每次火星冲日的时候火星都会显得比较大。但是真正会每过一段时间会有一个情况,正好是火星在火星离地球最近的时候,同时又是地球离太阳最远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发生冲日的话我们就把它叫做大冲,非常罕见的大冲。火星大冲的时候它当时的状态是跟满月的状态一样的,完全把被太阳光照亮的一面朝着我们的地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