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单位资金削减 爱丁堡艺术节或将“节衣缩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赞助单位资金削减 爱丁堡艺术节或将“节衣缩食”

2010年08月24日 14: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名声最响的国际艺术节之一,每年8月期间在英国举行的爱丁堡艺术节包含爱丁堡边缘艺术节、爱丁堡国际图书节、爱丁堡音乐节、爱丁堡军乐节等部分,囊括街头艺术、舞蹈、戏剧、音乐、展览等多种艺术形式。作为其中的重头戏,爱丁堡艺术节盛大的焰火表演今年吸引了约25万人走上王子街街头。然而,如此热闹的庆祝场面也许将成为绝唱。爱丁堡艺术节的赞助商苏格兰银行因受经济危机影响,宣布退出对爱丁堡艺术节焰火表演的赞助,这个艺术节上开销最大的单项演出项目不得不再去寻找一个愿意为此埋单的新东家了。而事实上,除了焰火表演面临困境,整个爱丁堡艺术节也将遭遇前所未有的金融寒流,预计明年将失去数百万英镑的赞助。

  爱丁堡艺术节遭遇最糟糕的时刻

  爱丁堡艺术节是全球最负盛名的国际艺术节之一,其丰富多彩的艺术表演和颇具活力的创新精神,每年都吸引着数百万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参加。今年,爱丁堡艺术节总共售出了约250万张票,相比2009年多出了3%,同时奉献了2400多场精彩演出,比2009年增加了17%。在购票人数和演出数目都创下历史纪录的同时,公共财政也对艺术节给予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支持。艺术节总财政预算的900万英镑中,有640万英镑来自公共资金,被称为“达到了这项活动公共投入的历史最高水位线”。而在过去两年中,艺术节共计收到了高达1500万英镑的赞助。

  尽管如此,艺术节的组织者们还是忐忑不安,因为他们担心:爱丁堡艺术节正在遭遇最糟糕的时刻,好日子不知什么时候就到头了!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英国政府正准备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公共资金削减计划,而刚刚成为爱丁堡艺术节赞助单位的爱丁堡市政委员会和苏格兰文化机构“创意苏格兰”,也都在这场“勒紧裤腰带”的运动中“身先士卒”。市政委员会宣布削减12%的财政预算,即要减少9000万英镑的开支;“创意苏格兰”面临失去10%至15%的政府资金投入;而爱丁堡所在的苏格兰王国政府,也要削减12.5%的财政开支,这意味着其必须减少37亿英镑的支出。3个艺术节的赞助“大佬”都变穷了,这让艺术节的组织者们备感紧张。

  对此,爱丁堡艺术节的主管约翰森·米尔斯说:“艺术节是爱丁堡人的骄傲。但我们必须理解,英国社会各个层面都在经历最艰难的时刻,艺术活动也要服从大局。”米尔斯号召大家“成熟对待”艺术节遭遇经济困难的事实,因为接下来几年里,爱丁堡艺术节注定会因为节衣缩食而变得艰苦朴素,首当其冲的可能就是奢华的焰火演出。“我们正在找出什么是最关键的、真正不可或缺的,并证明他们的价值。其他的艺术节项目根据经济情况再做定夺吧。”

  维持公共投入的努力存在社会争议

  为使爱丁堡艺术节这张英国的“文化名片”在经济危机下尽可能少地受到冲击,爱丁堡人打响了艺术节保卫战。近日,爱丁堡地方议会的官员与爱丁堡市内的宾馆、零售店和各类工商机构进行会谈,希望能够找到新的私人资金来源取代被削减的公共补助部分。地方议员提议增加宾馆的床位税和新的游客税,并要求苏格兰议会成立专门机构保护爱丁堡艺术节的资金来源。“不管是社区资金、文化资金还是体育资金,任何可能的赞助形式我们都要尝试。” 米尔斯说。

  当然,在寻找新的私人赞助时,艺术节的组织者也不忘继续给政府官员做工作,试图以爱丁堡艺术节的巨大影响力来争取尽可能少的公共投入削减。爱丁堡艺术节给爱丁堡乃至整个英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当地各大、中、小宾馆在艺术节开始数月前就被订购一空,艺术节期间,各餐厅也都爆满,市内的皇家大道被各国游客塞得几乎无法通行。米尔斯指出,每1英镑的公共投入,爱丁堡艺术节都回馈了61英镑的产出。每年近4亿英镑的经济回报和4000个工作岗位,使得给艺术节财政投入成为“非常值得的事”。针对爱丁堡艺术节具体经济影响的研究正在进行中,预计明年3月将公布最终报告。目前,艺术节的组织者们已经要求研究组出具一个临时调查结果,以赶在苏格兰政府11月的财政预算出来之前,对其决定施加影响。

  爱丁堡艺术节图书展的负责人尼克·巴利说:“明年艺术节的演出项目肯定会有所减少。但爱丁堡艺术节是强有力的经济推动剂,不仅对爱丁堡,对苏格兰和整个英国来说都是如此。其实,只需要一小部分投资,他们就能产生巨大的回报。”斯蒂文·卡尔道尼是爱丁堡自由党执政联盟副主席,同时也是爱丁堡市政委员会艺术部门官员,他指出:“在现在这样的经济状况下,艺术节当然不可能毫发无损。但我坚决反对不适当地削减公共投入,这种行为无异于杀死一只会下金蛋的鹅。”

  不过,对于不少普通英国人来说,“下金蛋的鹅”听上去有点儿华而不实。有英国网友就表示:“为什么艺术节一定要那么多的公共财政支持呢?跟给学生盖学校和修理城中的危房相比,前卫巴西桑巴舞和新潮戏剧表演有那么重要吗?”

  本报实习记者 李鹤琳 编译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