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动漫落后日美是现实 从业者称政策导向重要

2011年06月09日 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好莱坞动画片《功夫熊猫2》近日在中国公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5日,上映9天的《功夫熊猫2》票房已经突破3亿元大关。引起人们关注的,一方面是电影的热映,另一方面却是由电影引发的争论。艺术家赵半狄明确提出抵制《功夫熊猫2》,他抵制的理由是,“《功夫熊猫2》并不是好莱坞写给中国的情书”。

  在抵制的队伍中还出现了文化学者、国内动漫业的从业者。本报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动漫业人士以及学习动漫专业的大学生,所有接受采访的对象都表示,不应该抵制,并认为应该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看待这样一部作品。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科从事动漫教育多年,他向记者表示:“咱们中国的动漫产品,从商业的角度看,成功的并不是很多。我们有必要学习别人的长处,做好自己的产品,这样才能扩大行业的发展机会。”

我国动漫落后日美是现实

  “我不会画画也不懂动漫,有一天我打开电视,发现我生活过的芜湖成为动漫之都;还有一天我看报道我住过的石景山区已入驻几百家动漫企业。敢情我们真是动漫大国啊!从那以后,动漫文化节动漫产业这些词就在我心中扎了根。直到有人抵制《功夫熊猫2》,我才觉醒:我泱泱动漫大国,片子何在?”网上的一条微博这样写道。

  在中国,动漫教育的状况与10年前相比是有了巨大的发展,“10年前,你在国内说动漫都没多少人知道,5年前说动漫,想学的人都不知道去哪里学,现在已经有了学校培养和商业培训等多种学习方式。”汇众教育动漫研发总监于冰表示,人才的培养是需要时间的,中国大学开动画专业的时间一般不超过5年,大学里教授动画的老师都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动画专业的学生,“像中国美术学院第一批动画专业毕业的学生,基本都被各个高校以抢的形式拉走了,因为大学对教师的要求比较高,不是行业里做几年就可以当教师的,这也看出人才培养需要有一个过程。”

  “美国、日本有很好的培养体制,有着几十年的积累,我们发展的时间还很短,应该承认有差距”,于冰认为,人才都是从大量的人里面选出来,没有这个量,就出不了人才,因此,首先要有大量学习动漫的学生。

  中国的动漫教育并不缺乏好教师,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加入到教育者的行列中,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授路盛章,就是其中一个。在有的人看来,也许一名艺术家应该把自己的时间花在创作上,路盛章却选择了当教师,更多的时间和学生们在一起。路老师说,他愿意把他的艺术、他的梦想与愿望传递给学生,让年轻人去发展。他与学生一起创作了获得2005年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原创动漫大赛短篇组评审团大奖《墙——献给母亲》,在这个93人的创作团队中,大部分是学生。

国内动漫产业需要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功夫熊猫2》挺精彩的,中国元素抓得很准。不过流行元素的加入有可能让有些传统或者不关心流行语的人不太适应。”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学生小罗认为,这可能是造成有人抵制的原因之一,“中国人在技术上能做出《功夫熊猫2》这样的片子,但我认为要真正做出来目前又是不可能的”。

  李新科告诉记者,他已经到影院观赏了《功夫熊猫2》,“制作精美,用了中国的素材和文化元素,讲故事能力很强”。他认为,单纯从制作技术上讲“我们国内的动画制作者技术并不差,它的画面和动作咱们也能做,其实很多国外制作的环节都是外包给中国做的。”但是,从整个产业链来说,中国的运营能力就凸显不足。

  在李新科看来,动画产品来不得半点粗制滥造。作品骗不了人,投机取巧的东西,外行和内行都可以看出来。我们国内动画讲故事的能力差,主要是中国一线大牌的电影导演还没有进入这个行业,因为给他们带来的吸引力不够。这些导演可能也在思考,美国人做《功夫熊猫》从商业来讲很成功,而且元素都取自中国,中国人自己为什么不能做这个东西呢?“单项来说我们不差,但是整体我们还有差距,讲故事的能力不强,趣味性和娱乐性就弱了,观众也就不爱看了”。

  如果能够把动漫产业做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包括动画片的制作到后期产品的延伸,那么这个产业链的盈利能力是很强的。李新科认为,目前我们的主要缺陷是企业比较小,只能忙着制作,但发行推广跟不上,“这就造成了产品可能不错,但盈利情况不好,大家的积极性也就受到打击”。中国动画片盈利模式不如国外清晰,不如国外的大牌公司到位,所以投资人也没有大的决心投入。

政策导向非常重要

  在数字技术时代,动漫产业成为众所周知的“朝阳产业”。《2010年中国动漫产业年度报告》中指出,动漫生产作为动漫产业的首要环节,是动漫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在动漫产业方面,政府的政策导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创意产业的蓬勃兴起,各地雨后春笋般地纷纷创立动漫产业园,吸引了无数动漫企业入驻。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上半年,国产动画片共产出303部309997分钟,在动画片产出数量上接近2009年全年313部的总量,远远超出2009年全年17万分钟的时长。

  一位动漫从业者告诉记者,全国各地的动漫基地都在做动画片,出产的量很大,但是质量却不高,究其原因是因为地方政府会对动漫企业的产品进行补贴,企业为了追求这部分利润,很少再去思考创新的题材。像《功夫熊猫》这样的电影,没有中国的企业敢去尝试,因为它的制作周期可能是几年,需要养一个庞大的制作团队,万一上映后市场反映不好,投资人将血本无归。“国家的政策上应该调整,因为政策对企业的影响特别大。国内的制作水平与国外差距不是那么大了,我们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和资金,有人决心去做,又有政策的支持,我们也一定能做出像《功夫熊猫》这样的产品。”

    本报记者 陶涛 实习生 徐嫩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