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该向《功夫熊猫》学什么?

2011年06月09日 13:2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先前曾经被《功夫熊猫》震撼过,因此,冲着那头憨憨的熊猫,咱也不肯错过它的续篇——而这回的《功夫熊猫2》依然不负所望。最让我感慨的是,影片“全球审美与中国元素”的有机糅合,生发出强大的艺术魅力,给人以深刻启迪。

  片中“中国元素”无所不在:皮影剪纸灯笼花轿,亭台楼阁宝塔城堡,小桥流水小巷古道,国粹凤凰国宝熊猫……起初还揪着心:老美所拍电影,会不会把中国元素糟蹋得一塌糊涂?然而看罢影片,不得不唏嘘感叹:在变形、混搭、夸张、揉捏之后,一干凶善动物在“中国”的意境里大显身手,却又时时闪烁着老美的机智幽默。影片把全球审美与中国元素搓揉得浑然一体,无懈可击。

  这样的“背景借用”,实在是多多益善。当年《碟中谍3》取景西塘,汤姆·克鲁斯在被诗意化的西塘场景里一展身手,影片公映,一时间西塘旅游出现井喷。由此及彼地想,咱们花了巨资企图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中国元素洒向环球世界,尽管作了从“宣传化”向“美学化”的努力,企图实现华丽转身,但转来转去,老外还是留不下深刻印象。咱们的说话姿态、表现风格、艺术态度、思维方式,比起老外腾挪闪烁、火花四溅、养眼养心的艺术展现方式,总是缺几口气。我们是不是可以在继续探讨“走出去”的同时,着力研究如何调动老外才华,善意阐释中国。或许从实效上而言,后者更接近多快好省。有时,与其摸着石头趟过河,不如撑起跳竿越过河,这根跳竿,就是成熟艺术的“他山之石”。

  平心而论,中国的电影,在动画片这一块,算是较有特色的了。上海的美影厂,曾经是中国动画片的半壁江山,好片也可以一一列数。但在《功夫熊猫》面前,窃以为差距还是明显的:形象塑造上的想象力,情节编织上的冲击力,角色性格上的幽默感,节奏把握上的成熟感……一对比,高下立判。原因何在?我看还是潜伏在深层的创造力、想象力未能彻底解放的缘故。动画片是最能考验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咱们不妨通过寻找差距,急起直追。刘巽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