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私人图书馆顾虑多:每天都在作最坏打算

2011年06月09日 14:33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666图书馆在逆境中坚持着“文化信仰”。本报记者 马骏 摄

  记者 郦亮 似乎是一个隐喻。5月初,当画家们被迫离开即将商业改造的威海路696号艺术园区之时,与其一墙之隔的静安别墅里却开出了一家名为“2666”的私人图书馆。主人是几个对图书有着狂热喜好的年轻人。“人不能总为GDP活着吧,总要讲点精神吧。”他们说。然而在这个商业吞噬文化的时代,理想主义备受压力。“我们每天都在作最坏的打算,但只要活着,我们就会坚持。”

  门槛高“只给喜欢书的人办卡”

  昨日午后,独立撰稿人钱小昆一个人坐在2666里摆弄着自己的电脑。必须耐得住寂寞,这是几个月前,钱小昆和4个同道决定开设这家图书馆时就下定的决心。所幸有三面墙的图书簇拥,40平方米的这间屋子并不怎么寥落。可供借阅的2500本图书,以人文社科类为主,是钱小昆和朋友们或从家里拿出,或从文庙淘来的。镇馆之宝是一套由“上海出版革命组”编写的旧版《十万个为什么》和一本刘香成的《上海1842-2010:一座伟大城市的肖像》。

  来2666借阅图书的主要是附近上班的白领,其中又以女白领居多,“可能女性对文字的东西更敏感吧。”此外也有不少学生,因为2666里的一些图书可能对他们写论文有帮助。每当看到这些爱书者,钱小昆就很开心,因为他们是同道。

  696开着时,钱小昆与那些非著名画家都很熟,画家离开后,威海路的这块地域陷入了商业喧嚣之外的冷清。被认为冥冥中继承了696衣钵的2666,注定是个理想主义当道的地方。这家图书馆租借月卡的费用就高达100元(年卡高达806元),“门槛”很高,“我们只给喜欢书的人办卡。”钱小昆说。

  顾虑多“每天都在作最坏打算”

  在开张的一个月间,2666共发展了40个会员(大部分办的是月卡),借出了100本书,办了几场读者见面会。这个收入与图书馆主人们的开销还有不小差距。钱小昆告诉记者,房租每月是8000元,他们还雇佣了一个服务员,外加水电费,一月总也要用掉1万多。而为了之前的装潢和添置设备,他们已经砸进去了20万。

  文化的理想主义显然不能当饭吃。这一点,图书馆的主人们其实都很清楚。钱小昆说,下一步他们准备通过多发展些会员,多办些签售会,多卖掉些饮料,来维持生存。“我们只求打平,不求赚钱。如果要赚钱,我们早就去开饭店了。门口的盒饭店都比我们赚得多啊!”

  当然,更严峻的一枚“定时炸弹”是,这间房子的所有者静安二小,租约只肯和他们签两年。这也就意味着两年之后,只要房东改变了主意,2666图书馆很可能和696的画家们遭遇一样被扫地出门的命运。对此,钱小昆说得很悲壮,“这里充满了不确定性,静安别墅一直在传说要整体置换,我们每天都在作最坏的打算。”《2666》是波拉尼奥的一部小说,大家当初以此来命名图书馆,就是希望图书馆能开到2666年。这当然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资金缺“何时才能不那么悲壮”

  作为上海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私人图书馆,2666逆境中的开张,赢得了很多文化爱好者的叫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将一帆风顺。据业内人士观察,通过高价办借阅卡筑就的理想主义的“门槛”是有了,但2666的书还太少,与已免费借阅的上海图书馆实现差异化服务还很难。仅凭几套老版本的图书和一些原版图书就想吸引读者很困难。

  同时,没有任何社会资金可依靠的2666还太小,尽管有很强大的精神支持,但毕竟弱不禁风。一旦强势的商业大潮来袭,这家图书馆很有可能被吞噬。而要引进新的图书,使自己变得强大起来,都需要钱,可是2666的主人们已经囊中羞涩了,于是只能等待命运的裁判。这恐怕正是私人图书馆最初的理想和最终的虚无。

  “现在社会对公益文化的支持还是少了点,给公益文化留出的地方几乎没有。”钱小昆说,什么时候才能让文化的坚守者不那么悲壮?什么时候才能让热爱文化的人们对此刻、对未来不再心怀担忧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