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综艺节目引进爆棚 专家表示不能照搬国外模式

2011年06月09日 16:1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综艺节目引进爆棚 一年出现10余档 专家称是必经过程 但不能照搬国外模式

  “洋和尚”撑场 卫视原创难

  从去年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开始,引进自国外版权的节目越来越多,仅一年左右的时间,荧屏上已经出现了10余档这种模式的节目,似乎只要在节目前打上“引进自国外版权”就可以获得高收视率。

  昨天,在上海电视节“电视栏目的产业化生存之道”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读,并指出,并非“引进”就能带来好的效果,疯狂引进的现象只能是暂时的。

  当前现象

  引进成风 出现十几档节目

  今年年初,各卫视纷纷改版,重点推出的新节目中,很大一部分是引进自国外版权的,因为拥有成熟的模式和在国外积累多年的经验,这些节目一经推出就成为同时段收视的佼佼者。

  把国外的成熟节目直接拿来拷贝,的确远比自己创新风险小得多,也比新研发出来的节目更有收视基础。

  对电视台而言,在引进国外版权的过程中,还可以学习国外节目的制作方式,让自己的团队更快地成长。

  各卫视引进的国外版权节目

  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我心唱响》

  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最高档》、《舞动奇迹》

  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

  辽宁卫视:《激情唱响》

  东南卫视:《欢乐合唱团》、《明天就出发》、《朋友就该这样》

  山东卫视:《惊喜!惊喜!》

  深圳卫视:《年代秀》

  广东卫视:《完美暗恋》

  业内解析

  疯狂引进 卫视成冤大头

  在昨天的论坛上,星尚传媒总经理鲍晓群表示,现在国内电视台购买海外节目模式已经到了疯狂的阶段,为了追求收视率和短期效益,不惜高价购买,甚至被不少海外电视台当成了“冤大头”,开始忽悠中国观众。

  “正常的版权费用是栏目制作费用的1/10,但国内电视台给出的费用已经达到了1/5。”鲍晓群说,“大家都急功近利,其实没有谁能保证引进的栏目在国内一定能火。”

  建立在卫视间收视率大战基础上的盲目引进,仅凭国外公司提供的收视率等数据,不考虑移植到国内后是否会水土不服。

  鲍晓群举例称,国内观众喜欢的是突出人物个性的节目,而有一些在国外很受欢迎的合唱类节目,不一定符合中国观众的口味,花大价钱引进后,效果却不一定理想。

  自身较弱 原创难被接受

  对于海外模式的节目充斥荧屏的现象,上海唯众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总裁杨晖首先表示,“中国电视产业化还在很幼稚的阶段,交易、生产都很弱,为什么国外节目能在国内大行其道,从乐观的角度看,中国电视产业化要先从学习、购买别人的模式开始。”

  面对本土节目创新不太被观众接受的情况,杨晖表示,国内电视人要学习的是国外节目的理念,“国外很多节目的模式都经过了千锤百炼,拿到中国观众面前的时候,已经经过了市场考验。”

  群邑广告ESP总经理洪伟表示,“国外模式不能照搬,在国内播出要进行改造,我们会选出十几家创意公司进行合作,然后帮频道海选节目。”

  未来趋势

  原创节目将成主力

  对于目前电视台疯狂购买国外版权的现象,曾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疯狂”只是暂时现象,原创必将会成为主流,今后,电视台购买节目模式的数量会越来越少。

  记者获悉,因为并不是所有引进版权的节目都能达到最好的收视效果,而且收视率已经不是广告商投放广告的唯一标准,他们也会更多地考虑受众的范围。

  洪伟表示,现在国内原创节目较少的时期,适当地购买国外版权模式也是条出路,但未来的趋势一定是原创。

  “未来三五年,节目模式引进会成为电视台的必争之地,引进国外节目会让国内电视人得到成长,引进的节目会有节目宝典,怎么做会有收视率、能创造收视爆点,都会进行说明。但是再过5到8年,原创节目会成为主力。”洪伟说。

  文/特派上海记者 周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