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红色旅游应突出教育功能

2011年06月17日 17: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盘龙轩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发和利用好红色资源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之举。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事业,为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保护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一些地方的红色旅游景区,笔者发现了一些令人忧心忡忡的事。

  在某些著名红色旅游景区参观,有时就会看到一些参观者或嬉笑打闹,或大声喧哗,或边走边吸烟吃东西;还有的随意触摸领袖人物或英模烈士雕像,或摆出各种姿势与之合影;还有的穿着仿红军衣服相互追逐。在这些景区周边,也常能看到不少商业店面、宾馆酒店,甚至娱乐设施,与红色景区环境很不协调。

  我国红色资源非常丰富。这些革命纪念场馆、会议旧址、战斗遗迹,记录着我党我军成长壮大的壮丽历程,展示着无数共产党人探寻真理的坚定足迹,书写着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壮歌,是我们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和有效载体。踏入这些红色圣地,需要持有崇敬、缅怀之心,言行举止要与庄严、肃穆、凝重的氛围相称。

  当前,各地红色资源开发可谓如火如荼,既可以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又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一举两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极少数地方搞红色旅游,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只是门面或者幌子,拉动经济才是真正目的,这样的开发就变了味。近些年,在一些地方为争夺名人故里出洋相,这样做不但使传统文化没有得到很好传承,反而做出了一些劳民伤财的事情,负面效应很大。红色旅游若单纯地搞“经济唱戏”,红色教育的功能将大打折扣,其结果不能不令人担忧。

  就我个人认为,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公益事业,而不应简单当做经济产业来衡量。毕竟,开发红色资源的主要目的是让亿万群众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而不仅仅要搞旅游娱乐和发展经济。二者能统筹兼顾、相得益彰最好,但如果发展红色旅游没能发挥其应有的教育功能,没能传承革命精神、真正赢得青少年一代,即便拉动了经济发展,这种红红火火、热热闹闹也将是短视行为。

  谨防红色旅游变“味”,国家有关部门须进一步规范革命纪念场馆、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周边的经营项目;制定参观红色景区行为规范,区分不同群体、不同人员、不同职业,对参观红色景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作出具体规定,并广泛深入宣传;要完善红色景区接待服务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提升服务层次标准,充分展示红色景区良好形象。此外,还必须加强经常性的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制止、纠正,确保红色旅游始终向健康方向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