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大剧院的台阶咋就不让坐了?

2011年09月05日 09:2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乎每天都会跑大剧院,不是新闻发布会就是探班,要不然就是看彩排,报道演出现场,每天走进大门时都要穿绕过散落在大门内台阶上小憩的游人,来到大堂安检通道。这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了,不过,十天的出差回来却发现,台阶上空无一人,即便有人刚刚坐下来,也会被保安“嗨!这儿不能坐!”给轰走,如果你问保安为何如此?他会回答,“这是我的职责!我不让你坐你就不能坐!”口气之大,态度之蛮横,让人有时光倒流之感。

  说实在的,我也曾为每天穿绕于坐在台阶上的游人而感到过一些烦闷,但想到来自祖国各地的他们,在盛夏酷暑中游玩了紫禁城,参观了天安门,顺道观赏了一下国家大剧院的外观,并无意花钱买票走进大剧院,而仅仅是坐在大剧院门内的台阶上,平平心境,消消暑气,一生也许就这一次,也就乐见了。后来竟然也觉得这俨然成了大剧院人气旺盛的一景,看了就觉得喜兴。

  说实在的,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大剧院突然改了章程,这与大剧院“人民性”的宗旨不相吻合。也与国际上艺术中心的亲民、便民大相径庭,有衙门气。相信与笔者一样去过国外众多大中小型艺术中心的人都会有切身体会,这些地方平时没有演出的时候大多是不会有门卫的,演出前,收门票有些是在大门口,更多的是在剧场门口,大堂是公众活动空间,有票没票都是可以自由出入的。这个自由活动空间包括售票台、书店、唱片店、咖啡屋、餐厅、纪念品店,乃至于服装店、工艺品店、画廊,可以说是一个颇具规模的休闲、消费场所,功能与商场无异。

  反观我们的大剧院,不仅把书店、纪念品店、咖啡厅、画廊都锁在了安检、验票通道之后,现在连台阶都不再允许游人坐了,实在不近情理。另外,我觉得大剧院的安检通道应该设在水下走廊的尽头,而不是起始点,水下走廊两边的展厅,其实应该是承担着书店、唱片店、咖啡屋、餐厅、纪念品店、画廊,休闲购物的多功能免费自由公共空间,从建筑空间分隔来看,也是相符合的。最后还是觉得,大剧院保安们的态度必须改一改。细节决定成败,往往小小的改进能够换来更大更好的社会形象。古人云:智者,从善如流。相信作为国家最高艺术殿堂的大剧院,也一定会把“艺术无门槛”这样的理念越做越精,越做越有人情味的。

  李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