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恩来关怀重庆育才学校 微笑给学子题词

2011年09月05日 09:5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樊家勤/重庆渝中区

  1939年2月,陶行知来到北碚。陶行知看到很多战时孤儿,他们的父母在前线,为抗日牺牲,而这些孤儿却没人教育,心里很难过,就想办一所育才学校。这年7月20日,育才学校借用北泉小学校址正式开学。

  1940年,皖南事变发生前,一些进步学校面临封闭的危险,育才学校也不例外。一天,周恩来和邓颖超来到北碚看望学校的师生。

  陶行知给周恩来汇报情况后说:“我们学校经常进行一些文艺活动,来反映全国人民坚持抗战,不愿内战的心情。学生们知道您要来,还准备了荷花舞呢。”周恩来看着陶行知说:“你的一首《敬告后方同胞》的诗,我还记得。”说后,周恩来就背了起来。

  中秋节的晚上,周恩来来到小操场的舞台上。这舞台是露天的,确切地说是一个土台。台下是全校的学生。周恩来坐在椅子上给同学们作报告:“……可能你们都知道,荷花的品质多高尚。我看你们像一朵朵荷花,生长在黑暗的年代,却要有纯洁的思想和高尚的情操,时时向往光明。陶先生请来这么多专家教你们,你们要好好学习,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设新中国贡献力量……”操场上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把台上的桌椅搬开开始演节目了。只见舞台上走来一个戴着帽子的学生。他唱的是《到敌人后方去》,清唱。他的声音洪亮,在整个操场中回响。陶行知拍了手后把头偏向周恩来说:“唱歌的叫陈贻鑫,在难童中是个难得的人才……”

  紧接着是艺术组的几位同学跳荷花舞。尽管他们的服装不整齐,高矮也不一致,但他们拿着美丽的荷叶,翩翩起舞,动作娴熟、柔美,显得天真、活泼、可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演出结束后,同学们拿着本子围着周恩来和邓颖超,请他们题词。周恩来微笑着接过陈贻鑫的本子在上衣包里取下钢笔写着:“一代胜似一代”。邓颖超也乐意在同学们的本子上题词:“未来属于孩子们”。

  回到红岩村办事处,周恩来想到育才学校师生的艰苦生活,便给学校寄去400元。陶行知知道后给学校领导写信说:“周恩来、邓颖超二先生参观育才后,觉得小孩子们健康有欠,特捐款400元为小孩子们购买运动器具之用,这是指定捐款,请开具正式收据,以便送去致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