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自然界许多物种被研究前将灭绝

2011年09月05日 11:3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物种数量的推测基于对“生命系谱”上各种分支间关系的研究。

  根据科学家对全球物种的最新推断,自然界一共存在大约870万个物种,这是迄今为止最准确的估算。但这些物种中的绝大多数还未被归类,把它们逐一记录将需要1000多年时间。科学家警告说,许多物种在被人类研究前将会灭绝。

  这870万物种中的绝大多数属于动物,还有少量真菌、植物、原生动物(单细胞生物体)。这一数字并不包括细菌和其他微生物的种类。目前已被正式确定的物种大约有120万,其中绝大多数生活在陆地。研究小组确定物种数量的诀窍在于分析物种以及它们所属的更大一级分类之间的关系。

  物种数量的推测基于对“生命系谱”上各种分支间关系的研究。研究小组的成员之一德里克·蒂藤索说:“我们已经为此研究了好几年,我们尝试了许多不同的方法但都没有任何成果。”蒂藤索博士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下属的世界保护监测中心以及微软剑桥研究院工作,和他一起在该项目上从事研究的同事来自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和美国夏威夷大学。达尔豪西大学研究员西纳·阿德勒说:“我们发现,通过上一级种群数量我们能够推断出下一级物种数量。”他说:“这一方法可以准确推断出几个已被充分研究的门类——比如哺乳动物、鱼类和鸟类——中的物种数量,这让我们对该方法抱有信心。”

  1758年,瑞典生物学家卡尔·林内乌斯创造了一套全面的物种命名体系,并沿用至今。相近的物种组成属,再往上依次是科、目、纲、门,最后是界(比如动物界)。在这一生命系谱中,越大的门类就越不容易有新发现。这丝毫不奇怪,因为单一新物种的发现总是比发现一群全新的门或纲类物种更普遍。研究人员通过量化发现新物种与发现更大门类间的关系,以此推断一个门类下有多少物种。辛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