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著名人物传记丛书》首发

2011年09月05日 17: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辛亥著名人物传记丛书》由民革中央和团结出版社在京首发。

  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次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辛亥革命的胜利,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开启了中国近现代民主主义革命的进程,为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带来了广泛深远的影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民主革命先驱,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该丛书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作序、20位专家学者执笔;共有20分册,系统完整地记录了《孙中山》、《黄兴》、《廖仲恺》、《蔡锷》、《蔡元培》、《朱执信》、《汪精卫》、《宋教仁》、《张謇》、《陈其美》、《秋瑾 徐锡麟》、《胡汉民》、《章士钊》、《章太炎 邹容》、《梁启超》、《杨度》、《黎元洪》、《陶成章》、《孙武 焦达峰》、《蒋翊武 刘复基》 等24位颇具代表性的辛亥革命人物。

  该丛书编委会顾问、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史学会前任会长李文海称,“这部丛书中有人开始犯了错误后来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也有的人起初有着历史的功绩后来成为了历史的罪人。历史是实事求是的,是要讲清变化的脉络,客观公正地评价他们的是非功过,有功就说功,有过就说过,丛书采取的就是这样的态度。”

  新书首发式上,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吴先宁教授作为该丛书作者代表发言,“历史著作要通过必要的诗人的想象才能深入历史的深层,表达出历史活生生的意向和灵魂,诗歌也要有历史学家的严谨和真实,才能给人以教育的力量,我认为传记,历史传记人物的写作尤其应该是这样。”他写《秋瑾传》,便努力以上述为写作标杆。另据吴教授称,“现有的研究对秋瑾出生的年月,有1873、1877等多种说法,长期没有得到大家公认的明确的结论,我通过搜集大量的资料进行分析,最后找到确凿的证据,得出了秋瑾出生在1875年这一结论,这个结论是不是能得到学界的公认,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