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文化中国•辛亥百年”歌舞大餐温哥华惊艳亮相

2011年09月08日 0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化中国•辛亥百年”歌舞大餐温哥华惊艳亮相
    图为傣族女子三人舞《邵多丽》,展现了傣族姑娘似水的柔情。中新社发 赖海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温哥华9月6日电 题:“辛亥百年”歌舞大餐温哥华惊艳亮相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文化中国•辛亥百年”歌舞晚会6日晚甫一亮相,令见过大世面的温哥华观众惊艳,直呼看得过瘾。

  这台以中央民族歌舞团为班底,并邀请著名艺术家刘维维、杨赤、冯瑞丽、马晓晨合作演出的歌舞晚会,高潮叠起,令观众美不胜收。

  乌兹别克族女子群舞《半个月亮爬上来》充满了诗情画意、能歌善舞的藏族艺术家阿旺及其藏族兄弟表演的《快乐藏人》十分豪迈奔放、傣族女子三人舞《邵多丽》则展现了傣族姑娘似水的柔情。

  声乐艺术家也在晚会上一展美妙的歌喉:马晓晨的一曲《祖国你好》唱出了海外华人的心声、尽得袁派精髓的杨赤将《盗御马》唱得回肠荡气、冯瑞丽的《回家》则勾起了华人的思乡之情,而刘维维压轴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更是激起了观众如雷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蒙古族艺术家朝克吉勒图一边演奏马头琴,一边用“呼麦”的奇特唱法演唱,令人叫绝。朝克吉勒图在喉咙里可同时发出2至3种不同音高的和声,在这奇妙的和声里甚至还能听到金属的声音。据知,这一几乎绝迹的唱法已在2006年被收录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朝克吉勒图用马头琴演奏的《万马奔腾》也是气势恢宏,一头披肩发随着他的狂放表演飘动,演奏中的朝克吉勒图就如同一匹烈马般地向你狂奔而来。

  这台歌舞晚会的艺术总监、中央民族歌舞团团长兰智奇在演出开始前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说,这台演出展示的是中国各民族不同地域的多元文化,体现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精神。

  这一理念与特意坐飞机赶来看演出的不列颠哥伦比亚文化厅长布莱尔的观点不谋而合。布莱尔说,加拿大就是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国家,这位特别喜爱中国的文化厅长说,中国各民族传统的色彩鲜艳的服装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

  不过,观众在享受这台几乎完美的演出时,没有人会察觉到在演出开始前一分钟,京剧表演艺术家杨赤还在等着他演出要穿的西服裤子。原来是因为出门时走得匆忙,杨赤只拿了西服上装,却忘了拿裤子。无奈,只好在温哥华临时买了一条西服裤,并赶在正式演出前请人缝好了裤边送到后台。

  观众更不会发现舞台上少了两名舞蹈演员。那是因为签证问题,最后一刻才得知这两位舞蹈演员无法同行。不过,演员们通过紧急排练,重新选择站位,居然天衣无缝地解决了少两人的难题。

  对此,兰智奇不无得意地说:“中央民族歌舞团是一个久经考验,并具有很好应变能力的艺术团体。”

  观众对于后台发生的事情浑然不觉。一位名叫崔保汉的老华侨在看完演出后心满意足地对记者说:“这台歌舞晚会太精彩了!每一个节目都是完美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