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余“兵圣”后裔山东寻根祭祖

2011年09月12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民9月12日电 (孔凡元)来自中国各地的100余名乐安孙氏后裔12日在“兵圣”故里山东省惠民县举行祭祖仪式。

  山东惠民是乐安孙氏的发祥地。2500多年前,“兵圣”孙武的祖父孙书因“伐莒有功,食采乐安”赐姓孙氏。目前,乐安孙氏已繁衍至316余万人,占全球孙姓人口的1/6,孙武、孙膑、孙权、孙思邈、孙中山等便是乐安孙氏的杰出代表。

  今年的祭祖仪式,是2006年乐安孙氏后裔祭祖以来第6次大型祭祀活动。来自中国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湖北和山东等地的100余名“兵圣”后裔代表参加了祭祀仪式。

  祭祀活动从下午15时开始,参加者每人佩戴黄色鲁锦,祭祀队伍缓缓向孙子兵法城一进院行进。在古乐声中,身着古式长袍的乐安孙氏后裔代表向“兵圣”孙武圣像敬献花篮。随后,江苏泗洪的孙子后裔代表孙家达恭读祭文,来自山东临沂年届八旬的孙子后裔孙以欣主持祭祖仪式,全体孙子后裔行传统三拜九叩大礼祭拜三世祖孙武公。

  孙武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军事思想家,其著《孙子兵法》是中国和世界军事史上最早系统介绍涉及战争全局问题的著作。书中总结了若干至今仍有科学价值的作战指导原则,首次揭示了“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军事思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