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华兴会领导长沙起义 黄兴变卖祖产筹钱(图)

2011年09月15日 20: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兴会领导长沙起义黄兴变卖祖产筹钱(图)
    图:华兴会部分成员合影。前排左一为黄兴、左三为胡瑛、左四为宋教仁,后排左一为章士钊、左四为刘揆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华兴会领导的长沙起义 

  马长虹

  华兴会发动的长沙起义虽然未能成功,但却宣传、动员和组织了一批有志推翻腐朽满清王朝的知识青年。他们把黄兴所提出的革命方略,作为了未来武昌起义的蓝图。而他们在组织方面所采用的科学补习所运动新军和各种宣传手段,也为后来武昌的日知会、文学社、共进会提供了很好的榜样。

  在1905年同盟会成立以前,除孙中山领导的兴中会外,最重要的革命团体还有黄兴领导的华兴会。

  黄兴(1874—1916)是湖南长沙人,中过秀才,曾在两湖书院读书。两湖书院为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武昌举办,学生从湖南、湖北两省选送。

  1902年初,黄兴成为官费留日学生,入东京弘文书院学习师范,留学生中有许多人都曾是黄兴两湖书院的校友。黄兴则醉心于军事,常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每弹必中,是个好射手。黄兴并非头脑简单的赳赳武夫,他的国学功底不错,书法也非常好,在日本时与湖南同学杨笃生、陈天华、樊锥、梁焕彝等创办了《游学译编》杂志,以译述日文书刊为主,介绍西洋社会、政治学说及其革命历史,宣传民族独立和民主革命。

  黄兴回国

  1903年5月31日,黄兴自东京回国,策动反满革命。他先到母校两湖书院发表演说,散发革命宣传品,结果被张之洞赶跑了。11月4日,黄兴在长沙借自己三十大寿的名义,与刘揆一、章士钊、宋教仁、吴禄贞、陈天华、谭人凤、周震麟、张继、柳聘农、彭渊恂、苏曼殊等二十余人秘密会商,发起组织了革命团体“华兴会”,这是湖南省建立的第一个革命组织。与会的许多成员,都是后来辛亥革命中声名赫赫的人物。

  大家公推黄兴担任会长。

  黄兴作为革命领导人,是极有远见的。在华兴会成立大会的演讲词中,对于革命的力量,他认为会党、军界、学界都很重要,对于中国革命的成功之道,“只宜采取雄踞一省与各省纷起之法”。由于长期宣传,当时的湖南,军界、学界的革命思想日益发达,据张继多年后回忆说,“当时在湖南不讲革命的学生,好像是不成为一个好学生”。

  有鉴于此,黄兴在演讲中说,军界、学界、市民、会党“正如炸药既实,待吾辈引火线而后燃”,只要把他们联络在一起,找准时机,“或由会党发难,或由军学界发难,互为声援,不难取湘省为根据地。”“然使湘省首义,他省无起而应之者,则是以一隅敌天下,仍难直捣幽燕,驱除鞑虏。故望诸同志,对于本省外省各界与有机缘者,分途运动,俟有成效,再议发难与应援之策。”

  “华兴公司”

  为了隐蔽起见,华兴会对外自称“华兴公司”,以“兴办矿业”为主,外人万万想不到他们是要发动长沙起义。起义是需要用钱的,黄兴把自己在长沙东乡的祖产变卖了,彭渊恂、刘揆一、柳聘农等也踊跃出资,共筹得二万三千余两白银,用于运动新军、联络会党及购买枪械,为起义做准备。

  1904年春,黄兴与刘揆一短衣钉鞋、头戴斗笠,冒雪夜行三十里,到湘潭矿山的一个岩洞中,与哥老会首领马福益会晤,三人席地而坐,燃木取暖,喝酒吃鸡,颇具豪情。畅谈到天亮,成功地说服马福益参加反满革命,率会党担任起义的助攻,届时在全省五个地区同时发动起义,主攻长沙的任务则由倾向革命的军队士兵完成。

  黄兴按日本军制编组了各路义军。他自任主帅,刘揆一和马福益为副帅。湖南布置就绪后,他又派陈天华等去江西游说防营统领服膺革命。章士钊、杨笃生被派驻上海,以资策应联络。在武昌,胡瑛和宋教仁积极结纳同志,运动新军,还参与组建了科学补习所,以实行黄兴的革命计划。

  科学补习所是湖北省建立的第一个革命组织,其中有些人已经参加了新军,比如任补习所总干事的胡瑛就通过吴禄贞的关系投入了湖北新军,着重为新军士兵和低级军官“补习”革命思想。

  武昌起义的预演

  黄兴到上海购买武器弹药后,1904年七八月份到了武昌。科学补习所热烈欢迎他的到来,双方约定由湖南发难,湖北响应。

  随后,科学补习所投入了紧张的准备工作:胡瑛负责武汉方面的指挥并兼任华兴会湖北支部总理;吕大森兼任施南及四川华兴会支部总理,与康建唐赴施南组织响应,周维桢、张荣楣赴四川联络会党;何自新赴荆、宜联络会党;刘静庵负责发动马队,张难先负责发动工程营。其余各地、各校均有专人负责,宋教仁赴长沙与黄兴联络,曹亚伯为湘鄂联络员;华兴会从上海购买的军械分给科学补习所的部分,由胡瑛、王瑛到江西湖口运回。科学实习所还确定了行刺计划,只待长沙发难,就立即行动,由王汉行刺湖广总督张之洞,易本羲行刺鄂军首领张彪。

  大家计划在11月16日(阴历十月十日)慈禧七十寿辰那天举事。届时将炸弹安放在长沙文武各官齐集的万寿宫,以炸弹引爆为号,军队占领长沙,其他各省同志相继起义,一举推翻满清。这一计划颇似后来武昌起义的预演,仅仅是发动地改为长沙而已。

  走漏了风声

  不幸的是,由于马福益等在浏阳、醴陵一带清军中频繁出入,人多嘴杂,以至走漏了风声。清吏捕获了一名华兴会会员,长沙起义的计划被他和盘托出。

  清兵纷纷出动,四处缉拿黄兴等起义领导人,长沙的各秘密机关均被破获。10月26日,黄兴躲进了吉祥巷圣公会,急电省外各处机关报警,然后才乔装改扮,剃掉了“黄帝”式的胡须,逃离了长沙。

  科学补习所得黄兴报警后,立即把枪械转移到汉阳,并销毁文件名册,人员全部藏匿,等到28日张之洞派军警来搜查时,竟一无所获,只好将在武昌文普通学堂的宋教仁、欧阳瑞骅开除学籍了事。

  此时华兴会在湘、鄂及上海等地会员已有五百多人,起义未成,纷纷避往上海。11月7日,黄兴在上海新马路庆余里集会,决议设立启明译书局,作为策划中心,拟即日分派同志继续运动长江南北军界、学界,于湖北及南京等地同时再谋义举。华兴会声势因此大振。这些人后来陆续赴日本求学,成为了1905年同盟会组织的骨干力量。

  黄兴则再赴日本,1904年12月,与留日湘、滇、豫、苏、直隶各省学生组织革命同志会,成为了东京革命学生界的著名领袖。黄兴的寓所,是东京激进学生众所周知的集会场所。

  刺杀铁良

  长沙起义未成,马福益很不甘心。1905年3月,他准备在湘西洪江再次起义,派谢寿祺与黄兴联络。黄兴立即同刘揆一、谢寿祺从日本返湘,途经汉阳时,取出长沙起义失败时密藏的枪械,装船运往常德。一路无事,没想到在沅陵过厘卡时竟被发现。黄兴身手矫健,当机立断,将几名清兵撂倒,飞身登岸离去。

  事实上,马福益此时已在萍乡被清兵拿获,4月20日,湖南巡抚端方将他杀害了。

  每次革命起义后都有不屈的义士。科学补习所的王汉,湖北蕲水(今浠水)人,早年习经史,间涉革命书刊,由此加入了反清行列。他原本负有行刺张之洞的任务,后来长沙起义未成,他迅速与胡瑛转运军械至汉阳鹦鹉洲密藏。1905年初,清廷派户部右侍郎铁良南下,旨在搜刮东南各省的民脂民膏。王汉、胡瑛认为必须给清廷点颜色看看,于是精心设计了暗杀计划,铲除这个国贼。

  经过侦察,胡瑛与王汉探明铁良即将离开汉口北返,于是选好枪械,决心在汉口大智门车站刺杀铁良。没想到,两人抵达车站时,火车已经开动了,本次行刺计划未成。王汉于是独自上路,追踪铁良北上,再寻找下手的机会。

  1905年3月,王汉得知铁良要到河南彰德(今安阳)车站,遂预先埋伏,眼见铁良的轿子到了,他猛地冲上前去,周围的卫兵扑过来阻止,王汉难以靠近,只得朝轿内连发数枪,可惜未能击中铁良。

  刺杀未成,车站大乱,王汉想乘乱逃脱,军警蜂拥前来抓捕。王汉感觉脱身很难,不想被清吏俘获,于是跳入路边的水井,自尽了。此时他年仅二十二岁,新婚才一个月。

  军警赶来将王汉的遗骸捞起,竟在他的身上找到了事先写好的绝命书,书中讲的都是民族民权的大义,痛斥满洲亲贵乱政,志愿以身殉国,以为天下人的表率。其言其情,感天动地,可昭日月。得知王汉牺牲,胡瑛无比悲痛,后转托当地商人将其殓葬在了彰德城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