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芒果台不冤,广电总局顺势给了个台阶下

2011年09月18日 09: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话说湖南卫视和广电总局关系一向不睦,后者时不时地要找点前者的茬,而节目超时这种理由,听起来尽管很是“莫须有”,但游戏规则是人家定的,不遵守不行。有趣的是,对于这次的“被停办”,同情芒果台的人并不多,甚至还为芒果台松一口气:这一届《快女》本来就显得是强弩之末,这下正好可以沉静沉静,充充电思考些新招,而且距离产生美感,时间带来期待,观众记住的都会是它的精彩。这样看来,广电总局几乎是顺势给了芒果一个台阶下。

  快女停办一届,并不至于让观众因精神生活空虚到茫然无措。算起来,《快乐女声》、《花儿朵朵》、《非同凡响》、《激情唱响》等等,这些折腾了大半年的节目总算渐次收场,但选秀节目形态本来就有些陈旧,赛制要创新难度大,选手实力不足以吸引眼球,上级部门把关严,靠评委“毒舌”拉收视,已不可能。于是,今年的选秀,只留下了一个个难堪的丑闻。

  快女停办一届,也不会因此将娱乐圈某个天才扼杀在摇篮里,如今,选秀节目早已不拿造星为己任了,收视才是第一位,节目结束后的那些“衍生产品”与我们何干?选秀明星这几年的生存状态诸位也都看见了,除了决赛场上那几次人潮如涌,鲜花盛开,他们大多无法为自己找到新的舞台而挣扎在尴尬里。芒果台算是为选秀明星的后路考虑得最多的,前十名都可签约,为他们打造影视剧,办演唱会。可也因此,湖南卫视又把选秀节目当成了“员工招聘”会,选择参赛者时,根据自己的要求打造选秀者而不是去寻找发现真正的“新人”。他们最后所“发现”或“打造”出来的新人几乎都似曾相识。中性的、温柔美女型的、励志型的、淡定姐式的、国际范儿的(也就是能唱英文歌)……仿佛是依据不同规格型号的流水线生产出来,供人在超市架上拿取。芒果台的自制偶像剧也是如此,要么翻拍要么重拍,同样的感情,不厌其烦地换着面孔复制。当然,也依然都有着挺高的收视率,因为流水线产品最“大路货”也最大众化也最不缺少消费者。

  在综艺节目制作水准以及主持人的水平上,芒果台有着各卫视台无可取代的实力,70后的汪涵何炅和90后的男生女生们站在一起,好像也并不让人觉得有强大的代沟。只是总觉可惜,想当年芒果台是凭借“创新”才异军突起,成为卫视中的老大、引领内地娱乐节目变革的带头大哥,吸引了内地观众放弃港台转而追看内地综艺,怎么如今却成了高效的流水线工厂和复印机?我很想知道,是他们影响着90后,还是90后影响了他们?        马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