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粉丝电影”真暴利了 业内人士忧伤害电影本身

2011年09月18日 09: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幂:你们的热情,让我感动得“哗啦啦”(设计台词)

《大武生》有粉丝护票房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实习生罗姣

  粉丝电影让“黎叔”也傻眼

  这“技术含量”,还真暴利了

  粉丝电影·定律:明星+粉丝+电影=票房

  粉丝电影·个案

  杨幂主演的《孤岛惊魂》以500万不到的投资,坐收9000万票房,粉丝团贡献巨大

  “明星+粉丝+电影=票房”,这样的定律,在今年得到了最大值利用。甚至有影评人称,今年将是粉丝电影元年?

  为偶像你会买单吗?

  23日由五月天主演的首部华人自制3D音乐爱情电影《五月天追梦3DNA》即将上映,身为乐团的五位成员,为了票房,也开始以演员身份在全国来了次巡回宣传,而这也是一部真正意义上地为粉丝量身定制的电影,在各地引起包场风潮,仅内地便有54座城市粉丝自发包场。

  而正在上映的韩庚、吴尊主演的《大武生》,也正是因为粉丝的力量,成为各地影院最热门的影片。不仅如此,《王的盛宴》、《鸿门宴》,甚至包括徐克的《龙门飞甲》都因青春偶像的加盟,而备受关注。

  很激情54座城市粉丝包场

  作为歌手的五月天之所以跨界拍电影,用他们的话讲是希望所有的粉丝都能进电影院感受演唱会的魅力。他们的电影也完全投其所好:用三段故事穿插演唱会形式来表达,整部电影三分之二的内容都与演唱会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最名副其实的一部“粉丝电影”。此前在台湾做宣传时,5万张预售票全部售罄,而内地的粉丝包场也达到了顶峰。据统计,目前已经有54个城市有粉丝自发组织包场。因此,为了回馈热情的歌迷,五月天成员向唱片公司争取了电影票折抵演唱会票价的活动,并承诺将选出内地票房最高的3座城市举行首唱。

  其实,这种歌手专门针对粉丝投拍的演唱会电影在韩国已不新鲜,韩国偶像组合2AM作为主角的Livein3D电影《2AMSHOW》也是通过电影的形式,让粉丝们用电影门票的价格,以3D的影像身临其境地感受演唱会现场的火热气氛。

  尝甜头杨幂连拍六部电影

  在内地,“粉丝电影”也逐渐形成,当年陈可辛拍摄《十月围城》时,启用了当时人气最火的李宇春,尽管在片中是一个小小配角,但玉米们的包场速度令人吃惊,事后,陈可辛也坦承,当初选用李宇春,正是看中她的票房号召力。

  今年,将偶像明星与电影捆绑,突围粉丝票房的影片越来越多:年暑期档的最大黑马是一部投资不到500万的国产小成本惊悚片《孤岛惊魂》,回收超过90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创造了内地恐怖片的最高票房纪录,这里面几乎一大半都是女主角杨幂带来的粉丝效应。而后,韩庚、吴尊撑场的影片《大武生》,宣传期间就创下诸多的奇观,两派粉丝们相互比拼着为偶像包场助阵,自发宣传造势,还组成票房监督组防止出现偷票房状况。

  而接下来,杨幂在《孤岛惊魂》大获成功后,将陆续在《美丽密令2》、《王的盛宴》、《画皮2》、《东成西就2011》和电影《宫》中出现,冯绍峰也将出演的电影则有《鸿门宴》、《画皮2》等等。李宇春则会在《龙门飞甲》中担任重要角色。

  ●讲述

  怎样为偶像买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粉丝对票房的确有强大的拉动作用。作为粉丝,他们将在电影营销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A

  包场拼财力

  这是拉动票房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无论是蜂蜜还是庚饭、五迷,他们想要帮助偶像,就为他(她)的影片埋单:以国内现在人均团体票价35元计算,一场250个座位,一场费用将近一万。作为杨幂强大的后援团,从《孤岛惊魂》拍摄开始,“蜜蜂”们就已经为影片票房做准备了,随时关注影片动态,有时间就开会讨论怎样配合影片的宣传。除了邀请朋友参加首映式外,各个城市的“蜜蜂”们还组织集体观影,做抽奖活动。“‘蜜蜂’(年龄)大多集中在高中到大二之间,所以有很多都是带着家人一起看的。”

  查看百度庚粉贴吧,《大武生》是以分会形式进行,遍布全国各地,从海南到北京,乃至新加坡共21个分会,每个分会以平均5场计算,直接贡献票房便上百万。“庚饭”成都分会负责人梅小姐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这是韩庚拍摄的第一部影片,庚饭们必将全力支持:包场观影将成为他们的聚会活动:一方面能够为《大武生》票房添砖加瓦,另一方面也让庚饭们“放得更开”地享受电影,“有的粉丝看到韩庚的某些镜头可能想要尖叫,但如果普通买票去看片,这样的行为会遭人侧目,组织大家一起看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

  B

  督票拼智力

  身为粉丝电影的另一大好处,就是不用到处派人监督票房是否会盗,口碑是否不好。因为身为他们的粉丝,会很自然做这些。为保卫《大武生》票房,庚饭们自发地在网上发起了晒票根活动,“我们要求遇到手写票,打孔票等偷票房行为的粉丝,将票根照下来发在微博上,我们转发给相关负责人看。”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庚饭们已在内部达成一致,凡看到《大武生》盗版碟立马向有关部门举报。

  不仅如此,这些粉丝也会积极配合影片的宣传。他们甚至有化烂片为神奇的力量:比如网络造势、写影评、灌水等各种宣传手段他们都会。而他们所写评论也十分专业:不会为影片打满分;不用明显标明粉丝身份的账号去评论;碰到不好的评论不要回应等等,以确保每一分银子都计入偶像电影的票房。而他们的心思不仅仅如此,有粉丝认为,偶像的电影能否大卖,关系着偶像在这个行业的前途,“也许会被大导演相中!更上一个台阶。”

  粉丝电影“粉饰”不了票房

  看中的就是粉丝力量

  负责《孤岛惊魂》发行

  宣传工作的美亚娱乐中国区宣传总监谢炀坦言,得如此高的票房,大大超出了预期。最初邀请杨幂当女主角,就是看中的她身后强大的粉丝团体和票房号召力。他们通过调查发现,暑假观影的主力人群是15岁—22岁的青少年。在策划方案时,谢炀和同事尝试将一段杨幂的视频放在网上,随随便便点击率都能够达到几十万。而接下来,杨幂成了营销重点。在各地的宣传活动上,片方都会请杨幂的粉丝到现场助阵,从那时起,谢炀就发现,杨幂的“粉丝效应”确实非常给力。“他们很有组织纪律性和自发性,也都有能力走到电影院去消费。”谢炀认为,杨幂背后庞大的粉丝团最终起到了拉动票房走高的作用,完成了他们最初的设想。

  单靠粉丝也翻船

  尽管很多片方都在拿“粉丝电影”的模式做文章,但对电影而言,这不是长久之计。影评人“影评老大爷暗夜骑士”,在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表示,杨幂的《孤岛惊魂》卖了9000万,这个成功会给大家一个误区,认为明星粉丝能左右票房,实际不是。“《孤岛惊魂》的成功因素很多,一是暑期档,一是惊悚题材。这个档期《建党伟业》独霸了6月,在《变形金刚3》之前,除了《武侠》没有任何强片入市,这给该片留下了较大的空间,同样获利的还有过亿的《财神客栈》等,所以很难说是杨幂一个人的号召力。在这之后,粉丝电影的说法便浮出水面了。《无极限》有郑爽和张翰,结果卖了不足1000万,《大武生》韩庚的粉丝那么疯狂,要请我吃饭的都好几拨,粉丝自发送礼都送到影城经理那里去了。结果中秋档4天仅仅2000多万,还是中影发的,结果与期望相差太大。你能说庚饭不如蜂蜜多吗?光靠粉丝是不可能支撑票房的。如果真的有的话,也是那些好莱坞系列大片,《加勒比海盗4》《功夫熊猫2》、《哈利波特7》,它们通过了前作一部一部的积累积聚了大量的观众,这些主体观众从当初的学生成长为有消费力的成年群体,并成为这类高概念影片的忠实粉丝。”

  曾一手捧红过张曼玉、钟楚红、吴彦祖等明星的金牌制片人苏志鸿认为,虽然接下来可能会有不少粉丝电影出现,但这类电影并不一定能取得成功,“一部好电影,是要在多方力量的配合下才能完成,单靠粉丝并不现实,也不能长久。拍电影的初衷是拍给每一个观众看的,我们还是需要拍有质量和有吸引力的电影,才能在这个行业继续发展下去。如果只是拿明星做噱头去引诱粉丝买单,这不仅仅伤害了电影本身,对明星也是一种伤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