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大马华人民间推动中国兵法传播

2011年09月18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吉隆坡9月18日电 题:马来西亚华人民间推动中国兵法传播——马来西亚孙子兵法学会会长吕罗拔访谈之一

  记者 韩胜宝

  “大马孙子兵法学会现有会员500多人,大多是当地的商人和华人企业家”。马来西亚孙子兵法学会会长吕罗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1多年来,该会先后举办了600余场《孙子兵法》时事讲座,每次听课的不下200余人,有商界、政界、文化界和律师、会计等人士,每次总把会场挤得座无虚席。

  吕罗拔介绍说,马来西亚《孙子兵法》的传播主要是靠华人在民间的推动和响应。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才开始有正式的组织去传播推动。当时公开主办讲座者有他和已故的徐子健副会长等。这批马来西亚第一代的孙子研究学者,对《孙子兵法》在大马的推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40年来一直在新加坡经商的吕罗拔,是马来西亚孙子兵法学会的发起创始人,也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著名的一名商人,出任华人商联总会名誉会长。他研读与传播《孙子兵法》21余年,深受其益,使人生多姿多彩,桃李满天下。

  1991年初,吕罗拔返回马来西亚后发起组织大马孙子兵法学会,并于同年10月11日联合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举办首次“孙子兵法讲座”,受到当地各阶层人士的热烈欢迎,此举成为学会成立的前奏。同月,吕罗拔等一批热衷于孙子兵法的人聚会吉隆坡联邦酒店,召开第一次筹备工作委员会。会上组成马来西亚孙子兵法学会筹委会,选举吕罗拔为主席,学会下设讲学组、出版组、研究组和推广组,当时中国的郭化若将军专门写来贺文表示祝贺与勉励。

  学会旨在通过有效途径和系统的研究,学习《孙子》兵家韬略,传授知识,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把研读《孙子兵法》的风气普及推广,使更多人从《孙子》博大深远的智慧中受益。该会成立不久,举办了第一届《孙子兵法》导读班,由吕罗拔、徐子健等主讲,千余人踊跃参加,盛况空前。

  同年,马来西亚孙子兵法学会会刊《兵法世界》创刊号出版。多年来,学会工作日趋活跃,常年组织讲学班,并刊印供学员研读的袖珍本《孙子兵法》和《孙子兵法散论》。

  2005年8月31日来西亚国庆日,大马首家孙子兵法网站正式推出,通过网上学习推广《孙子兵法》。网站宗旨从原文作细致研究,发展新观点、新启示和成功案例,通过互相交流,融合东西方兵法思维,把《孙子兵法》成为现代总裁的领导纲领 ,运用在人生规刬,提升个人潜能,经营企业,战略决策,创造财富, 促进人类和平,深受海内外网友欢迎。

  吕罗拔还与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孙子故里山东和《孙子兵法》诞生地苏州保持了长期的联系和广泛的交流,中国举办的国际性的孙子学术会议他每次必参加,并邀请中国孙子研究专家学者吴如嵩等来马来西亚交流,巡回讲学两周,从而推动了大马兵法研究的广泛开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